世行等谈中国定位:中国多元复杂 勿"盲人摸象"

2010年09月20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的发展 世行 世界经济展望 经济增长模式 IMF 社会保障体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评估中国:成就并挑战

“中国政府及时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不仅使本国在2009年实现经济回升,还为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的经济复苏做出了突出贡献。”世界贸易组织贸易政策审议司官员早滕正浩则对中国在金融危机期间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数据佐证了这一判断。在金融危机最深重的2009年,中国仍取得了9%的增长。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为1.2%,超过美国和日本,领先全球。

世行行长佐利克则把中国界定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同时也是世界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谈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还产生积极的外溢效应,对其他一些发展中经济体以及像德国这样对出口依赖度较高的国家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在肯定中国贡献的同时,这些官员也谈到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提醒中国须妥善应对。

早滕正浩说,中国经济中收入分配不平衡问题较明显。这种差异在城乡之间,以及沿海和内地之间尤为突出。佐利克则谈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仍依赖出口,而后危机时代外部环境的变化是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之一。此外,中国还面临加强环境保护、完善医疗及社会保障体系、调整产业结构等其他诸多挑战。

此外还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泡沫。“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风险,并开始在一定程度上收缩信贷,以避免经济刺激措施产生副作用。”佐利克如此评价。

乔克则认为,今后几年,中国还应妥善管理迅速扩张的银行信贷。“从国际经验看,当一个经济体出现信贷快速扩张时,信贷质量降低的风险会放大。中国需要小心应对,避免坏账迅速攀升。”

展望中国:转变促发展

围绕中国今后的发展路径,三大国际机构官员纷纷建言献策。佐利克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是中国政府在中长期内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这一调整不仅有助于实现出口与内需的再平衡,还有助于消费与储蓄、城市与农村的再平衡,以及逐步扩大高附加值产业,提高工资水平,改善民众生活质量。”而在乔克看来,转变经济增长模式需要各领域改革和各方合作,这些改革既涉及农村养老金改革、医疗改革等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也涉及金融部门改革。

佐利克还专门谈及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他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迅猛,但不少农村地区的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对于保持经济增长后劲至关重要。

早滕正浩则认为,中国政府仍需继续提高劳动者素质,以实现从低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的跨越。他还指出,中国应当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推进金融业改革,使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并加大知识产权法规执行力度。(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