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佐利克:世行与中国要共同应对新的挑战

2010年09月14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佐利克 世行 信贷增长 中等收入 创新政策 人力资本 世界银行行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吴雨安蓓)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3日在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危机最严重的阶段虽已过去,但世行与中国要共同应对新的挑战。作为世行的第三大股东国,中国将带来更多的机会、责任和期待。

佐利克表示,中国在过去两年通过实施及时有效的经济刺激计划,缓解了世界经济的下滑,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尤其是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采取了多种措施抑制信贷增长,给房地产市场降温。

但与此同时,他认为,目前中国还面临新的问题,世行与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的挑战。世行将继续支持中国消除贫困问题,实现经济再平衡,构建和谐社会。

佐利克表示,目前摆在中国面前的新问题是“中等收入陷阱”,即从中等收入过渡到高收入比从低收入过渡到中等收入更难。“但中国已开始在研究产生新的增长源的各种方式,尤其是通过城市化、人力资本形成、创新政策等,避免落入这个陷阱。中国从中低收入经济转向高收入社会的经验,可供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借鉴。”

“世行与中国合作的种子在30多年前就已播下。”佐利克说,“30年后,我们为历久弥坚的合作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