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等谈中国定位:中国多元复杂 勿"盲人摸象"

2010年09月20日16: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的发展 世行 世界经济展望 经济增长模式 IMF 社会保障体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特别是对于像中国这样经济规模很大的国家,把握这种变化的过程是非常复杂和前所未有的。”

“繁荣与贫困”、“先进与落后”、“庞大与渺小”、“机遇与风险”……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三大国际经济机构官员看来,用这一组反义词来描述当今中国再适合不过。

在他们看来,中国的发展模式没有参照模板、前车之鉴,“盲人摸象”之举只会“误读”这个发展中大国。

谈论中国:眼见方为实

谈到中国,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感触颇多。

佐利克于9月9日至15日访华,出席中国与世行合作30周年座谈会及其他相关活动,并前往中国贵州等地考察。这位世行最高级别官员打了个有趣的比方:“这就像是一只身形庞大的大象很难藏身树后一样,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世界瞩目,一些人开始关注中国经济的再平衡、货币政策以及海外投资等问题。但是,讨论这些问题的一个前提是,必须理解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经济体。”

IMF高级顾问、中国事务负责人奈杰尔·乔克对此也有同感。乔克曾到访中国数十次,且刚刚考察过甘肃等中国西部省份。他指出,目前对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存在很多争论和误解,这部分是由于中国的多样化特征。“如果只是访问过上海,很难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们在那里可以看到发展,看到金融市场,感受到增长步伐,不过,如果把视线转向中国内地,情形则大不一样。”

“尽管经济增长很快,但从根本上讲,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乔克说。

在最具权威性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中国被划分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大类中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一组,中国的人均GDP水平相当于日本的1/10,美国的1/12。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