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每月谈:通货紧缩压力及影响/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2-25 10:50: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经中心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通货紧缩 通缩 经济每月谈
  • 吴越涛:

第三,加快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步伐。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是发达国家一个通行的做法,特别是70年代石油危机以后,美国等一些国家建立了一些石油储备,还成立了国际石油组织,他们规定了一个标准,就是90天的进口量,这是一个国家储备的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应该说中国还刚开始起步,去年年底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个数,我们已经建成了几个储备库,1640米,大概能量是1200万吨的规模,如果和进口量90天相比,应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希望国家在这方面应该投入一些力度,加快一些步伐,使得我们能够更多的储备起来。

第四,石油生产的重要国家加强紧密合作。为什么现在说这个事?我们其实早就应该和石油的国家建立一些重要合作,但是在油价高的时候,人家没有积极性,就跟澳大利亚铁矿一样,在高的时候,和他们合作不太好谈,因为里面是一个卖方市场。在油价低的时候,可能谈谈,大家都相互有需求,所以现在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时间窗口,特别是一些重大的产油国,也希望在美国之外寻找另外的稳定的、长期的市场,所以我觉得中国应该加快这方面的步伐和动作。

2015-01-26 09:34:43

  • 吴越涛:

最后,在全球能源价格体系方面,我觉得还是应该有所作为。因为,作为中国来说,虽然本轮油价下跌的受益者,但是从长远来说,过高或者过低的价格不利于生产者,也不利于供求者。因为长期过低,肯定是投资减少了,最后有一天肯定是反弹,这是市场的规律。所以,从大家长远利益发展考虑,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稳定的机制,是符合全球各方的利益,这样的话都不利于各方。最有希望的,我们认为还是在G20的框架下,世界主要的国家都在,产油国和重大需求国都在,能不能在这个框架下商讨建立一个高层次的全球稳定机制,现在欧佩克应该说这方面的职能,包括IEA不太完全,其实G20和IEA和欧佩克纳入一个全球原油的稳定机制,这样会有利于未来石油产业的健康发展。这是我提出对中国当前应该采取哪些对策。

2015-01-26 09:37:51

  • 李德水:

各位媒体朋友,吴越涛先生的职务是中国国际经验交流中心执行局副主任,北大经济学博士,长期在国家发改委从事宏观管理工作,到中心以后又参与重要课题的牵头,最近他在牵头研究国际油价。他的发言很全面,谢谢。

2015-01-26 09:38:30

  • 李德水:

下面,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江时学副所长演讲,江所长是1980年开始在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工作,1997年12月到2008年的11月起任欧洲所副所长,社科院研究生院、欧洲研究系的主任、博士生导师,他是国内欧洲领域的专家,下面请江所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研究成果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5-01-26 09:39:22

  • 江时学:

谢谢。先给大家看一张照片,(图)有个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的货币,当年通货膨胀是23000,跟玻利维亚相比,还有一个国家更令我们感到震惊,就是津巴布韦,2008年11月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率是796亿,我数了好几遍的零,有这么多,这张纸币是100万亿元,这是它的纸币的数值,可想而知,这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有多高?1000亿津巴布韦元只能买3个鸡蛋,这幅图片说的很有意思,一个小伙子把他们纸币放在纸上,饥饿的亿万富翁,经过他手中的钱能够数亿计,却是肚子饿的。还有一个图片说感谢总统,你的领导使我们能够用纸币糊墙壁。这几幅,似乎表明通货膨胀是一个恶魔,是一个魔鬼,是令人生厌的,我们不希望价格能够降低,越低越好。

但是生活中,过低的通货膨胀并不见得是好事情。就是今天我们这次会议讨论的通货紧缩。通货紧缩有不同的解释,但是最通俗易懂的就是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普遍下跌。刚才说了通货膨胀太高了以后,不利于老百姓的生活,反过来说,通货紧缩也不是一个好事情。当然,我们可以举出很多名人说的话,当然他们说的话不见得完全一样。比如哈耶克说:“不仅反对通货膨胀,也对通货紧缩。”伯南克说:持久的通货紧缩对现代经济来说是极具体破坏里的,应该被有力地制止。”现任国家美联储主席当年在旧金山做驻旧金山联储主席的时候,他说过,如果通货紧缩继续恶化,我们会发现我们处于一个不良的漩涡中,在这漩涡中价格会以更快的速度下跌,经济会进一步的衰退。”但是也有人认为通货紧缩不仅像人们所说得那么恐怖可怕,也是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他写过很多书和文章,有一篇文章就在网上可以找到,“不要担忧通货紧缩,通货紧缩如同一个人体重不够,是于相对而言可以得到解决,而通货膨胀之较难得到解决。”在他看来通货紧缩不是一个问题。BloombergBusinessweek编辑Chris Farrell说过一段话:“我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害怕通货紧缩呢?这取决于价格为什么下跌?这一重债务的国家,通货紧缩并不是总是坏的,温和的通货紧缩有时意味着经济充满活力,具有创造性是一个健个康的经济,好的通货紧缩来积极的供给冲击,如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推动成本和价格的下跌,同时创造出新的市场和机会。

2015-01-26 10:25:21

  • 江时学:

我刚才引用了这么许多话,就是说,在经济学家中对通货紧缩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更多的人认为过多的通货紧缩,确实不利于国民经济的运转。危害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不利于扩大投资和消费及就业,降低收入,加重债务负担,增加债务违约性,加剧经济萧条。上述的危害性极易陷入恶性循环。谈到欧元区经济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儿叫“日本化”,不好意思,当初日本是一个反面教材,在日本化经济的特征中就是经济衰退,债务负担沉重,通货紧缩。有人说,“日本化”不应该仅限于经济领域,还应该包括政治领域。巴西总统说过,早晨我跟他说叫总理先生你好,下午又换一个总理,我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欧元区的经济,越来越呈现出“日本化”。比如经济复苏乏力,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国内学术界有没有关于债务危机,2010年的时候,国际媒体包括中国媒体都说意大利陷入了债务危机,但是当时的意大利总统说过,你们不要胡说八道,你去看看意大利的餐馆,人满为患,我们哪里有债务危机。所以他认为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陷入债务危机,就看餐馆的人多不多。什么叫解决债务危机?最近半年、一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或者其他一些媒体很少再提到欧洲债务危机,是不是欧洲债务危机已经得到解决了?你要去看看国际媒体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债务危机已经得到解决,有人说还没有解决,现在还没有找到解决债务危机量化的指标,没有。欧洲债务危机到底有没有解决,我觉得从现实情况来看,应该说欧洲债务危机得到基本解决。但是,欧洲经济的复苏非常乏力,根据2014年10月14日,这是我所看到的最新的统计数据,2014年欧盟经济增长率进入了1.3%,欧元区只有0.8%,非常乏力。“日本化”的第一个就是债务率居高不下,根据欧洲统计局2015年1月22日公布的数据,2014年第四季度末欧元区债务92.1%,低于第二季度末的92.7%。2014年欧盟债务率85.6%,这个数据应该说比2009年爆发债务危机数据还是呈上升的趋势。

2015-01-26 10:31:10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