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每月谈:通货紧缩压力及影响/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2-25 10:50: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经中心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通货紧缩 通缩 经济每月谈
  • 吴越涛:

下面说一下短期的因素。供求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为什么短期内会下跌的这么厉害,我们认为这个说法很多,主要在于传统产油国像波斯湾地区、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俄罗斯和委内瑞拉非传统原油供给市场的博弈。因为,从产量来看,以沙特为代表的波斯湾产油地区的国际原油市场的份额,这几年是在逐步的往下掉,给沙特为代表的海湾地区造成了一定的担忧,他们认为在现在油价的情况下,北美的页岩油的发展是一个非线性的发展,如果不采取措施,可能在未来使得国际原油市场发生一个重要的变化,没准原来传统的产油区格局就会受到一定的威胁。所以,我们认为这次原油下跌的一个短期因素,应该还是传统产油国和北美页岩油,主要是以美国为主产油国之间的博弈。去年12月末,沙特的石油部长放言油价跌到20%也不怕,有这个垫底以后,国际油价开始放手往下走,近期一些消息包括沙特的国王逝世等等,应该说是国际油价市场开始进入了新一轮博弈,现在正进入平台期,但总的来说,当前的油价走势应该是传统产业国油与页岩油国家的博弈。

我们通过一些数据分析,美国开展页岩油平均60美元一桶,有的说40美元有的说80,根据不同的区块,采取不同的技术路线是不同的。我们认为60美元左右一桶应该靠谱。俄罗斯和委内瑞拉40-50美元,像沙特的一些成本比较低,25美元以下。这主要给大家一个概念,大家对石油下跌的承受能力以及博弈的压力。现在到了40美元、50美元、60美元的区域,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已经坐不住了,前两天委内瑞拉也派人去俄罗斯访问,专门跟产油国商讨关于油价的问题,这说明一个压力的体现。

给大家两个概念,一个是从基本面来说,供求双方的不平衡,特别是供求的大幅度增长,使得油价下跌成为一个趋势。之所以一个短期油价迅速下跌原因,主要是传统产油和页岩油短期的博弈造成的。

2015-01-26 09:04:38

  • 吴越涛:

油价下跌对世界的影响。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总的来看还是好消息比坏消息大一些,油价下跌以后,拉低了一些工业,包括民生的生活成本,为世界经济改善还是有了好的一面。IMF估计,油价每下跌20美元,净收益全球的GDP扩大0.5%,如果信心改变,这一数字肯定升到1.2%,因为这些东西算也很难说算得那么准确,但是性质和趋势肯定是对的,油价下跌对全球是一个好事。但是不利因素,在当前给我们今天谈论全球通货紧缩的情况下,有可能进一步拉低物价水平,同时大量的中东的石油品可能回流,会造成一些步履维艰的经济导致失血,这个情况下可能会有一定的不利因素。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好的。

对个体来说,就比较有影响了,谁产油,对谁就不好,谁不产油,利益就多一些。比如受益国,包括美国,其实美国也是受益国,虽然有一些做页岩油企业会有一些亏损,但是作为美国再工业化,作为美国的民众的消费来说,这是一个利好。作为欧盟、日本、印度,包括中国这些工业国或者制造业大国,这都是好消息。可能产油国就比较差了,沙特还不是一个对经济不好的原因,只是赚钱少一些而已,对于巴西、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油价的下跌应该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特别是作为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应该是一个雪上加霜的作用,俄罗斯现在面临着经济的巨大挑战。

2015-01-26 09:17:29

  • 吴越涛:

下面给出一张表,是一个量化的影响,IMF估计,主要产油国要达到年度预算平衡,油价应该的水平,有一个压力测试,到了哪个水平压力大小。伊朗和委内瑞拉是最不抗压的国家,因为他们财政比较单一,而且其他经济体系确实不完备,用钱的地方比较多,所以,伊朗和委内瑞拉是最不抗压的国家。俄罗斯邮报包括去年的财政预算,都是按照100美元出头来做的,他们认为不低于100美元是它们财政平衡的一个因素,科威特和沙特日子好得多,80美元、60美元,而且这个对于他们来说,不是像俄罗斯和伊朗这么有压力。

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给未来作预测,不是一个太好做的事,根据我们的研究大胆猜测一下,我们给大家四个判断。

2015-01-26 09:18:34

  • 吴越涛:

第一个判断,国际油价关键因素还是要看产油国和北美页岩油的博弈,现在两边都没有妥协,包括欧佩克新上来的沙特国王,也说要遵循国王的政策,坚定的抵抗油价下跌的压力。所以,这个因素现在看还没有封口,未来的妥协平衡其实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方向,达成妥协,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俄罗斯、委内瑞拉包括部分的波斯湾产油国已经有这个意向,美国的态度现在看来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也不能说年内就没有妥协,这是政治盲从的。还有一个市场方面的因素,就是价格了。在价格下面,北美像美国已经开始有页岩油的钻井已经收手,更多的是未来投资大幅度下降,未来的产量、投资再投入不会大幅度的增加了,这对未来三年以后的产量可能造成了影响。在这方面说,价格长期保持在低位,国际原油市场和北美原油市场井喷式的发展肯定会受到一定的抑制,这还是一个重大的因素。

第二个判断,今年早期上半年油价会出现一个探底的过程,在40-50美元之初存在一个支撑,跌到2015年初37美元的可能比较小,这里的原因主要是供给方造成的。我们认为,37美元是大恐慌造成的,现在这种条件不存在,现在看国际经济不是很强劲,但是总的来说,经济复苏的感召下,也不至于差到哪儿去,所以没有一个恐慌性的预期,所以这个需求还是有支撑的,我们认为不会跌破2015年初,在40-50美元确实有一定支撑。

2015-01-26 09:19:40

  • 吴越涛:

第三个判断,全年到2016年左右,也会呈现一个触底反弹,前低后高的走势,到2016年可能会走到60-80美元,还是一个比较平稳的区间。为什么说是60-80美元呢?因为我们看当时的几个因素,包括美国页岩油的生产成本,包括沙特和俄罗斯,包括委内瑞拉的财政压力的平衡点,我们认为60-80美元,应该是各方比较可以接受的平衡点,就是达到一种妥协的可能的位置,就是60美元-80美元。

第四个判断,如果不出现大的军事冲突和政治事件,超过100美元的可能性比较小。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刚才说到,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一个好事,因为中国现在是一个原油的净进口国,2014年全年进口原油3.1亿吨,这个量很大,我们现在整个消费量是5.1亿吨,进口量占到很大的部分。简单测算一下,如果2014年原油进口成本下降10美元,为什么是10美元?因为虽然价格掉的很快,但是很多都是固定的结算价,前年是108美元,2014年保守估计至少降10美元就可以解决我们的成本200亿。如果今年再下降25美元,我们节约成本应该超过500亿,这是一个很大的红利,相当于给整个经济减税了500亿美元。对于重点的行业,主要是交通行业,比如航空的成本,一般在整个航空业40%,如果油价下跌这么多成本的话,估计明年的飞机票会更加便宜,估计大家坐飞机出行是有利可图的。

2015-01-26 09:23:1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