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前景等情况举行吹风会

2013年08月30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人口红利 经济减速 经济放缓 经济增长率 吹风会 经济运行 国新 经济稳定 经济基本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新办定于2013年8月1日(星期四)上午10时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介绍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前景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吹风会。最近一段时期,中外非常关注中国的经济状况,为了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前景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王院长介绍情况。

  2013-08-01 09:55:07

王一鸣: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面对面地交流。大家都非常关注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长率是7.6%,高于年初全年预期目标。经济增速应该说还在合理的区间。特别是与民生直接相关的一些指标,比如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25万,比去年同期多增加了31万人。总体上看,我们现在都在讨论“上限、下限”,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没有滑出下限,物价涨幅没有超出“上限”,主要经济指标都处在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

  2013-08-01 10:02:50

王一鸣:

上半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特别是二季度比一季度速度上放缓了0.2个百分点。这是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既有外部需求收缩与内部需求放缓的相互叠加,也有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因素的相互交织,同时也是中国潜在增长水平下降的客观反映。中国经济增长正处在换挡的阶段,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一位数的增长。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在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后,都会有一个经济减速或者调整的过程。国内外机构和学者的一些研究表明,中国潜在增长率正下移到7%-8%的区间,上半年经济增速仍处在这个区间。

  2013-08-01 10:04:25

王一鸣:

经济虽然在换档,但是换档不能失速,要保持一个合理的速度。当前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还是十分重要的,没有一定的速度,扩大就业、提高收入和改善民生都缺乏物质基础,我们经常讲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也无从谈起。量和质是一个统一体。有人认为,经济减速有利于倒逼结构调整,但是速度也不是越低越好。现在有些欧元区国家仍在减速,有些国家已经经历了负增长,但结构调整却很难推进。经济一旦失速,进入惯性下滑的轨道,市场信心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信心缺失与经济下滑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结构调整也难以有效推进,经济基本面还会受到影响,要重启的难度和成本也会大大增加。所以我们既不能不顾发展环境和条件变化,盲目刺激经济增长,也不能放任经济减速跌出合理区间。

  2013-08-01 10:06:25

王一鸣:

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还是有信心的,中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新兴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管网和市政设施的投资空间都很大。昨天国务院开了会,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方面的投入也会相应增长。消费结构也会加快升级,住行、教育、旅游、信息服务、医疗、养老等消费都是这些年成长比较快的,国内市场潜力也很大,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市场潜能正在释放,人力资本条件也在不断改善,我们每年毕业七百万大学生,现在就业有一定压力,但是长期来看,这也是巨大的人力资本投资。我记得芬兰大概也就600万人,我们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超过芬兰总人口。企业创新的投入、研发的投入也在增加,中西部在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后发优势逐步显现,沿海地区加快转型升级,产业竞争力有所提升,这些都可以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2013-08-01 10:09:38

王一鸣:

当然,当前经济运行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也遇到很多新问题,特别是过去高速增长时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包括风险,在经济增长放缓后就会暴露出来。比如我们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趋于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利润空间受到需求端市场收缩和供给端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中小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也在增大。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将三者统筹起来考虑。我的理解,一方面要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增强针对性和协调性,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采取一些既稳增长又调结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措施,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另一方面,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功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在市场竞争中培育和创造新的需求,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2013-08-01 10:13:47

王一鸣:

我就简要做以上陈述,下面我和宋立所长非常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3-08-01 10:15:4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