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台风"蔷薇"将导致南方狂风暴雨 影响福建/浙江 风力减弱为15级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神舟家园四子王旗:神一至神七成功着陆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6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神舟七号飞船主着陆场,担负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时传输图像任务的光学实况记录仪系统已做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9月26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神舟七号飞船主着陆场,各种仪器仪表运转正常。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9月26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神舟七号飞船主着陆场,空中搜救分队的直升机转场至回收任务待命区。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新华网内蒙古四子王旗9月28日电(记者吴献、李泽兵)9月28日,举世瞩目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在内蒙古草原成功着陆,人们把期盼的目光投向了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四子王旗,拥有广袤草原、历史悠久的四子王旗也因此成为人们倍加关注的地方。

    神一至神七成功着陆地

    在载人航天飞行中,为了确保航天员和航天器安全顺利返回地面,都要建设相应的着陆场。世界各航天大国根据各自的国情和载人航天工程的特点建设了适合本国载人航天器返回的着陆场。作为我国神舟飞船的主着陆场,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同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主着陆场、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俄罗斯载人航天主着陆场等都是世界著名的航天着陆场。

    位于内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海拔1000-1200米,地势平坦开阔,人烟稀少。主着陆场区域属沙质草原,坡度、坡长都很小,有利于飞船平稳着陆。这里地域开阔、空气能见度高,有利于搜救人员对航天员的快速救援,因此成为我国神舟飞船着陆的首选地。我国的神舟一号至神舟七号飞船,都在四子王旗主着陆场成功着陆。

    也许有花木兰从军的足迹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一首《木兰辞》,传唱到如今。而据考证,女扮男装的巾帼英雄花木兰,当时从军就在北魏时期的四子王旗境南一带。专家说,四子王草原曾经上演过无数精彩的历史故事。四子王旗现辖地域,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这里历史久远,具有深厚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

    据考古资料记载,早在一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期,就有古人类在这块水草丰美的草原上生活。西汉时,匈奴在这儿建立了政府机关“中部单于庭”。后来,四子王旗地域又为鲜卑所有。再经隋唐、金代、元朝政权更迭,到明朝末年,清军将这块沃土赐予成吉思汗胞弟哈布图哈撒尔的第15代嫡孙脑音泰。

    脑音泰把这片草原交给四个儿子分而治之,就产生了四子王旗最早的称谓——四子部落,即“四个孩子的部落”,迄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1649年,四子部落正式置旗,称四子部落郡王旗。1950年4月1日,四子王旗人民政府成立。

    四子王旗面积25513平方公里,其中牧区占81%,总人口21万人,北部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全长104公里。这里牛羊百万,良田万顷,地下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丰富的风电资源。

    风光引得游人来

    每年夏季,众多的游客云集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而这些游客大多都会到距离不远的四子王旗浏览草原风光,体验蒙古风情。

    近年来,内蒙古旅游那达幕大会每年都在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举行,骑马、射箭、祭敖包、博克等娱乐项目和极具特色的表演让游人们流连忘返。据了解,四子王旗正在加快开发一大批特色旅游景点。现在已有国家4A级的旅游景区一处,其他大小旅游景点12处。

    据了解,历史上四子王旗拥有“草过于马背,择水而栖,择沃而耕,水草肥美”的优良牧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当时四子王旗草原风光的真实写照。但在日甚一日的草原生态恶化中,这种如诗如画的草原盛景也曾几乎丧失殆尽。近些年来,为了让四子王旗草原重焕勃勃生机,四子王旗人民吹响了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的号角。如今,四子王旗草原一到夏季绿波如毯,生机盎然。这两天,在神七主着陆场--四子王旗中北部的红格尔,就能看到蓝天白云、草原茫茫的壮美景象。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七绕行地球最后一圈[组图]
大马报章盛赞“神七”:“加强中华民族自豪感”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目击神七着陆:通过大气层时返回舱表面留下痕迹
对话神七天地话音系统负责人:神八可发电子邮件
神七归来 返回舱降落伞打开到舱门打开全过程[组图]
航天专家:神七返回4个阶段 穿越黑障最紧张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神七着陆场6大亮点:黑障区不再“黑障”可跟踪测量
专家辟谣:神七厕所将尿液转饮用水是谣言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 身体状况良好
神七17:36着陆 飞天任务圆满成功[直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