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拟立项课题申报指南/第一批

2013年09月17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课题申报,在线管理,mep,格式模板

巢湖流域

4巢湖西部水源区控制蓝藻改善水质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

一、概述

该课题是巢湖水污染控制与重污染区综合治理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下设课题之一。项目针对我国发展中地区大型湖泊富营养化治理中面临的污染问题,研发集成污染源控制、重污染入湖河流的污染负荷削减、重污染水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以及蓝藻污染控制等技术,形成适用于发展中地区大型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的技术体系。该课题针对巢湖西部蓝藻聚积重污染区,研发集成除藻控藻成套技术和装备,支撑项目目标实现,并为发展中地区湖泊的蓝藻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二、指南内容

1、研究目标

针对巢湖西部(合肥塘西)水源保护区蓝藻污染严重、水源功能丧失等问题,研发与集成去除水华蓝藻种源、控制蓝藻堆积腐败、改善水质的除藻控藻技术,形成巢湖水源区蓝藻污染控制技术系统、成套设备和全巢湖蓝藻污染控制方案,通过工程示范和技术推广,促进巢湖西部水源区水质改善。

2、主要研究内容

1)湖底蓝藻种源及死亡残体清除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针对塘西水源保护区湖底长期积累的大量越冬蓝藻及夏季死亡残体形成的内污染源问题,研发湖底除藻成套技术,并研制工程设备,在塘西水源保护区投入运行。

2)水源区蓝藻聚积污染防控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

以巢湖塘西水源区为研究对象,针对蓝藻聚积覆盖-死亡腐烂引起水质污染的问题,研究与集成水面蓝藻远程防御、蓝藻清除技术,并进行规模化工程示范。

3)蓝藻藻浆原位处置与资源化技术研究

针对巢湖除藻控藻产生的大量含水率高的蓝藻藻浆处理难题,研发原位微生物发酵、营养元素物理萃取等无害化原位处置技术方法,研制低成本处置设备。

4)巢湖蓝藻污染控制方案与成套技术

评估筛选国内外蓝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针对全巢湖水华蓝藻分布和聚积的时-空规律,集成蓝藻灾害主动防御和资源化成套技术,形成巢湖蓝藻污染控制系统方案。

3、考核指标

1)研制出湖底越冬蓝藻和夏季死亡残体清除工程设备样机,单机作业效率≥2000m2/h,单位面积能耗≤0.05千瓦时/m2,并开展应用示范。

2)建设塘西水源区蓝藻聚积污染防控示范工程并进行业务化运行。控藻工程区面积不小于10km2,收集处理富藻水能力≥3m3/d;基本消除蓝藻聚积污染现象,水体中鲜藻平均含量小于1000mg/L

3)研发出蓝藻藻浆无害化原位处置成套技术和设备样机,蓝藻藻浆的处置费不高于60/吨。

4)形成《巢湖蓝藻污染控制方案》和《湖泊蓝藻污染防控和资源化技术集成指南》。

5)申请发明专利5项以上,其中授权3项以上;出版专著1部。

4、实施年限

20141月至201612月。

5、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

中央财政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地方财政资金与中央财政经费比例不低于1.5:1

6、其它要求

申报单位在湖泊蓝藻污染控制方面具有较好的科研工作基础。课题研究要注重产学研用结合。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