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拟立项课题申报指南/第一批

2013年09月17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课题申报,在线管理,mep,格式模板

淮河流域

3淮河流域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一、概述

该课题是淮河流域水质改善与水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下设课题之一。课题基于提高流域生态系统用水保证度、提升流域水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和人工系统保障能力的需求,针对淮河多闸坝群,重点闸坝调控能力、水位、下泄流量、水量平衡、水质保护目标、水生态修复的约束等问题,研发暴雨洪水预报与水质-水量-水生态分布式模型耦合技术、水生态需水保障关键指标及闸坝可调性识别技术、水质-水量-水生态多维调控,构建多闸坝运行下汛期(防洪防污调度)-非汛期(水生态调度)全过程水质-水量-水生态演变和预警预报的流域水系统模型,建成以改善水质、保护水生态为目标的信息化管理平台,降低大型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发生的概率,为淮河流域重要水域水生态调度提供支撑。

二、指南内容

1、研究目标

基于十一五以防止淮河污染团事件为主的闸坝调度,扩展到以水生态调度为核心、综合考虑防洪防污目标的汛期-非汛期全过程联合调度,研发多闸坝河流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关键技术,构建多闸坝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系统,建设服务于信息化管理的淮河流域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平台,并开展应用示范,为淮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2、主要研究内容

1)淮河流域典型水域(洪泽湖以上)水生态系统生态演变及其与水文过程关系研究

选择淮河流域典型水域(洪泽湖以上)水域,设定水生生态监测站点,鉴别主要水域生态系统组成与生境,筛选反映河流健康的关键指示生物,揭示其生态演变规律,确定河流生态系统对闸坝群调控下水量水质变化的响应关系,建立闸坝群调控与河流水文、水质及水生态响应模型,提出闸坝对生态影响的评估指标体系和量化方法,研究确定一组与水相联系的河流生态健康调控阈值。

2)多闸坝水质-水量-水生态耦合模拟模型集成与拓展

以流域水循环为基础,结合闸坝及河流断面空间分布,吸纳十一五及以前针对淮河流域研制的各种水文模型、水质模型、突发水污染事件全过程预警预报模型、河道洪水演进模型、水文-水动力-水量耦合模型,研制河湖水生态变化模拟模型,基于生态水文学理论,通过流域水系统多模型耦合、集成、拓展,最终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式淮河流域多闸坝水质-水量-水生态耦合模拟模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