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拟立项课题申报指南/第一批

2013年09月17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课题申报,在线管理,mep,格式模板

3)淮河主要水域生态需水保障及闸坝调控技术研究

基于任务(1)的研究成果,系统分析淮河水质水量与水生态多样性、生境之间的关系,确定不同水生态功能区内主要河流的生态基流、主要湖泊的生态水位、主要区域的生态需水量,研究生态用水调控的约束性条件,如水位、标准、阈值等问题,制定保障主要水域生态需求的措施,并与闸坝可调控能力对比,分析闸坝在保障水域生态需水上的可调控性。

4)淮河流域水质-水量-水生态多维调控技术与调度系统平台示范

通过研究确定综合考虑防洪、防污、供水、水生态保护的多目标函数,确定考虑重点闸坝的调控能力、水位、下泄流量、水量平衡、水质保护目标、水生态修复的约束条件,研究闸坝群水质-水量-水生态多维调控技术。在十一五成果基础上,建设更加实用、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决策支持平台。

3、考核指标

1)提出1套淮河流域水生态系统健康技术方法及与水相联系的影响阈值。

2)研究示范区(指淮河流域洪泽湖以上区域)通过调度,大型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发生的概率(相对不进行调度)下降75%(即:未实施联合调度的大型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概率为P1,通过调度后水污染事件的概率为P2,要求P2≤P1×(1-75%))。

3)实现淮河流域重要水域水生态调度,使生态用水保证率从50%提高到75%

4)突破关键技术3项(即暴雨洪水预报与水质-水量-水生态分布式模型耦合技术、水生态需水保障关键指标及闸坝可调性识别技术、水质-水量-水生态多维调控),并应用于调度示范。申请4-5项以上发明专利,其中授权3项,或软件著作权。

5)建设完成淮河流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系统,并在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实现业务化运行。

6)建立15个淮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控制性水质自动监测网(包括水质自动监控断面)。

4、实施年限

20141月至201612月。

5、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

中央财政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地方等配套资金与中央财政资金比例不少于1.5:1

6、其它要求

申报单位具有较好的淮河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相关研究领域的工作基础鼓励中央与地方科技力量相结合组建团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