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拟立项课题申报指南/第一批

2013年09月17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课题申报,在线管理,mep,格式模板

3、考核指标

1)编制《流域景观格局的水生态风险评估技术导则》和《基于水生态系统健康的流域景观生态结构调控与优化技术导则》。

2)提出1km×1km精度辽河流域景观格局的水生态风险评估图件。

3)提出辽河流域景观格局优化方案及其1km×1km精度图件,提出辽河流域景观生态结构调控方案及其1km×1km精度图件。

4)提出辽河流域景观生态结构优化与调控政策建议;

5)提出辽河流域景观生态基本控制线划定方案,制订《辽河流域景观生态基本控制线管理办法》。

6)开发辽河流域景观生态监管业务化信息系统,提供半年业务化运行记录。

7)在浑河-太子河流域建立1个重要景观功能保护区,面积不小于20km2

8)辽河流域典型区域景观生态调控,新增生态用地10km2

4、实施年限

20141月至201612月。

5、课题经费来源及构成

课题预算经费不超过1700万元,全部来自中央财政经费。

6、其它要求

申报单位在景观生态理论方法、水生态系统健康、土地利用优化配置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鼓励中央与地方科技力量相结合组建团队。

松花江河流域

2松花江水生态完整性评价与恢复关键技术示范研究

一、概述

该课题是松花江水污染综合防治与水生态恢复关键技术及综合示范项目下设课题之一。基于松花江流域恢复健康水生态系统和开展水生态完整性评估的技术需求,课题评估松花江流域水生态完整性受损现状与趋势,制定松花江流域水生态完整性恢复阶段目标及战略方案,使1-2种珍稀鱼类种群逐渐恢复,为松花江流域水生态恢复提供技术支撑,是水专项松花江项目水生态恢复关键技术的核心内容,可支撑流域水生态恢复目标的实现。

二、指南内容

1、研究目标

针对松花江流域水生态完整性受损现状,通过研究其生态退化基本过程,构建水生态完整性表征和评价技术方法体系,诊断、识别其受损主要胁迫因素,制定松花江流域水生态完整性恢复阶段目标及中长期战略方案;研发重要水生生物退化生境恢复技术体系,开展3-4种珍稀鱼类人工增殖放流等关键技术示范研究,使1-2种重要鱼类种群逐渐恢复,为松花江流域水生态恢复提供技术支撑。

2、主要研究内容

1)松花江流域物理完整性评价与生态水文调控技术

研究松花江流域水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其变化趋势,解析其变化驱动力,评价土地利用格局变化对水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影响并提出其优化措施;研究河流连通性及生态水文调控对松花江干流水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构建物理完整性指标与评价技术体系,开展松花江流域水生态物理完整性评价,构建水生态服务功能恢复的水文调控技术体系。

2)松花江水化学完整性评价与水生态风险管理技术

研究松花江流域近三十年水环境化学指标时空演变规律,构建水化学完整性指标与评价技术体系,开展水化学完整性评价;解析流域水环境有毒有机污染物来源,分析有机物对流域水质的影响,提出松花江流域氨氮等水生态风险污染物控制阈值,形成松花江水生态风险管理技术体系。

3)松花江流域水生生物贫化过程研究与完整性评价

研究主要水生生物功能群结构特征,揭示水生生物贫化过程,分析诊断水生生物多样性丧失及其生境退化诱因,构建松花江流域生物完整性指标与评价技术体系,开展松花江流域水生态生物完整性评价,构建松花江流域水生生物生境恢复与管理技术体系。

4)松花江水生态恢复方案研究

在水生态分区基础上,构建松花江水生态完整性评价参照值,建立综合生物、化学和物理的水生态完整性评价指标与技术方法体系,开展松花江水生态完整性评价,结合流域生态分区,筛选集成研究高寒地区受损水生态系统功能修复与重建技术,提出松花江流域水生态完整性恢复阶段目标及战略方案。

5)松花江珍稀鱼类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基于松花江水生态系统健康需求,以松花江流域3-4种珍稀鱼类(如大麻哈鱼等)为对象,开展重要产卵场、栖息地等受损生境恢复与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在松花江中下游流域开展重要鱼类(大麻哈鱼等)种群恢复、人工增殖放流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