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2014年拟立项课题申报指南/第一批

2013年09月17日16: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专项,课题申报,在线管理,mep,格式模板

 

辽河流域

1基于水生态系统健康的流域景观生态调控优化技术研究

一、概述

该课题是流域水生态承载力调控与污染减排管理技术研究项目下设课题之一。课题基于水生态系统健康维护的需求,在十一五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展流域景观与水生态系统之间的作用关系研究,研发流域景观格局水生态风险评估和优化调控技术,构建流域景观格局优化技术和方法体系,促进流域水生态功能分区方案的实际应用,丰富和完善基于以水定陆、综合管理思想的流域分区管理技术和方法体系,为保障辽河流域水生态系统健康提供支撑。

     二、指南内容

1、研究目标

基于水生态系统健康维护需求,开展流域景观与水生态系统之间的耦合作用关系研究,开发一套基于水生态安全的流域景观格局优化和调控技术,提出辽河流域典型水生态功能区的景观格局优化配置方案,形成流域景观格局优化与调控的技术规范和政策建议,为实现流域健康保护提供支撑。

2、研究内容

1)流域景观的水生态效应及表征指标筛选

从物理、化学和水生生物完整性三个方面,分析流域及河岸带等不同尺度景观类型及其配置对水生态系统的影响,揭示流域景观空间配置格局的水生态效应;筛选与水生态系统显著相关的景观格局指标,分析关键景观格局指标的尺度作用范围,建立流域景观生态调控指标体系,研究确定调控指标的阈值范围,为流域景观生态格局优化提供参考约束条件。

2)流域景观格局的水生态风险诊断技术

利用流域景观生态调控指标和阈值,综合考虑水生态功能区内景观单元类型、位置及空间结构等要素,建立景观水生态风险诊断模型,确定水生态风险等级;分析辽河流域土地利用现状特征,诊断流域水生态功能区内景观类型及其配置格局的水生态风险,提出辽河流域土地利用的水生态系统风险等级图。

3)辽河流域景观生态格局优化技术

根据水生态安全风险诊断结果、土地利用现状及水生态保护目标,确定和量化辽河流域景观格局优化目标;研究基于多目标耦合空间优化模型,开展流域景观数量、结构和空间格局优化研究,提出辽河流域景观格局的空间优化情景方案及其专题图件。

4)辽河流域景观生态结构调控方案与应用示范

根据辽河流域景观优化方案、土地利用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确定景观生态结构调控的程度、位置和时序,提出辽河流域景观生态结构调控方案;判定和识别面向水生态健康的重要景观功能区,提出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并开展应用示范;开发辽河流域景观生态监管业务化信息系统,从规划控制、项目环评审批、生态补偿等角度,提出景观生态调控的政策保障措施,出台相应管理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