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首页>>科技动态
日本科学家发现显示人体能发出可见光(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体发光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科学家发现,人体会发光,可以发出一种微弱的可见光,光的强度在一天内起伏波动。

之前的研究已经发现,身体会发光,只是比我们肉眼能看到的光的强度弱1000倍。事实上,所有生物都会发出非常微弱的光,它被认为是自由基参与生物化学反应的结果。这种可见光不同于红外线,红外线不是可见光,它来自体热。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种微弱的可见光,日本科学家使用了能检测到单光子的超敏摄像机。5名20多岁的健康男性被安排连续3天,每天从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每隔3小时上身赤裸站在摄像机前20分钟,房间不透光,一片漆黑。研究人员发现,身体发光强度在一天内起起伏伏,发光最弱的时候是上午10点,发光最强的时候是下午4点,之后逐渐变弱。这些发现显示,发光和我们的生物钟有关,最可能与我们的代谢节律在一天中的波动状况有关。

面部发光比身体其他部位发出的光更多。这可能是因为面部比身体的其他部位日晒更多,它们接受了更多的阳光照射,肤色中的黑色素有荧光成分,这可能会增加光的“产量”。

日本京都大学生理节奏生物学家冈村仁表示,既然这种微弱的光与身体代谢有关,那么这些发现显示,能拍到这种微弱光的摄像机可能有助于发现一些医学问题。日本仙台东北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光子学专家小林正树说:“如果你能看到身体表面发出的光,你就能看到身体的整体状况。”(杨孝文 新浪科技)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