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211"大学遍及31省区 北京拟调高考特长生政策 个人项目不加分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首页>>科技动态
全球五个最大供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上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报道,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面临严重水污染和淡水供应不足的问题,很多国家已经把目光转向地球上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大型供水工程上,以下面其中5个工程规模最大、最雄心勃勃。

以色列阿希科伦海水淡化厂

一名以色列雇员在阿希科伦的反渗透海水处理工厂检查反渗透膜。阿希科伦海水淡化厂是世界上最大的反渗透海水处理厂。

两千年前,水手们曾在船上使用煮锅蒸馏的方法把海水变成淡水来饮用。今天,一些在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成的世界上最大的海水淡化厂也依据同样的原理各自创造几十万立方米的淡水。但是,蒸馏需要大量能源,想想我们烧水泡茶尚需要不少天然气,再想想要烧足够多的水供应一个干涸的国家那需要多少能量。

一些新的海水淡化工厂是使用低耗能反渗透水处理法,而不是把水加热到沸点,反渗透是让水通过薄膜,盐分被过滤出来的方法。阿希科伦海水淡化厂于2005年开放,该厂每年把地中海260多亿加仑的海水转化为淡水,占以色利水需求总量的5%到6%。阿希科伦不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反渗透水处理工厂,它还是收集废弃热量改善效率和降低成本的为数较少的工厂之一。虽然这一过程也需要热量,但绝没有淡化海水所需要的热量那么多。水温在95华氏度到100华氏度时反渗透效果最好。尽管这家工厂脱盐成本在全行业处于下游水平(每立方米52美分),但也不便宜,一年需要投入5100多万美元。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工程今年将投资213亿元 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确定最新全线通水时间
南水北调汉江中下游补偿工程下月启动 投资84亿
南水北调工程将拉动GDP至少0.2个百分点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