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央视主持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财政部:购房契税降至1% 最低首付调为20%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中国大学生发明自动杀鱼机 2分钟可直接下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一台杀鱼机!几个大学生花了半年时间发明出来的。活鱼送进去,2分钟内就“吐”出一条除了鳞、剖了肚、洗得干干净净、可以直接下锅的鱼。

这台机器叫做“全自动杀鱼机”,刚刚获得全国第三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发明人是中国计量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汪伟国、廖席、姚毅、廖洪英、欧丹丹和指导老师赵明岩。

怎么想到发明一台这样的机器?赵老师说,同学们想造一台厨房机械参加比赛,切菜机、剥豆机、和面机都考虑过,但这些机器市面上都有。后来同学们去逛菜场,得到了灵感:卖鱼的地方腥味重,满地脏兮兮,尽管鱼摊老板手起刀落杀得很熟练,但天天这样干难道不累?假如要杀的鱼太多,忙不过来怎么办?再查资料,国外有专门刮鳞的设备,但没有一台能完成杀鱼全部过程的整机。

“这应该有前景的,家庭、食堂、菜场、渔业企业都用得上。”姚毅说。

前期试验的时候,同学们经常去菜场买鱼。鱼摊老板过完磅就要把鱼往地上摔,同学们马上制止,偏要买整鱼,卖鱼老板都觉得奇怪。

买来的鱼一条条往机器里送,机器改进了,鱼杀掉不少。鱼杀多了,同学们也有了窍门,蒙住鱼眼送进去,鱼就不会翻跳。发明这台机器,总共杀掉30多条鱼,杀过的鱼倒也不浪费,都煮掉吃了。

这台机器刚从武汉参加完比赛运回来,昨天有些部件还没装上去,不能现场演示,只能从比赛录像中观看它杀鱼的过程:

机器侧面有个圆口,把鱼平着放进去,前后的夹持装置就会把鱼尾和鱼头夹住,两个带有钢刷的“滚筒”开始刮鳞,十几秒鱼鳞就除掉了。

接着是剖腹和挖肠,两个装置固定在一起,剖刀在鱼腹中间移动,挖肠的马上跟进。处理下来的鱼鳞、鱼肠全部冲到机器下面的底盘。然后是冲洗。整个过程两分钟,加大机器的功率可以更快。

参赛的这台机器长0.5米、宽0.5米、高0.6米,功率比较小,只有10多瓦,最长只能杀40厘米的鱼。

造这台机器花了1万多元。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文章:
环保又健身:江苏大学生发明三轮洗衣机(图)
残奥射击队员曾是许海峰队友 他拥有五项发明专利
中国发明新型“地震仪” 灵敏度千亿分之一
英科学家发明全球首个有生物脑的机器人(图)
美科学家发明弹力高跟鞋 行走飞速如豹[图]
新西兰化学家发明喷气式“飞行背包”(组图)
华裔科学家划时代发明:想象力控制计算机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