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土地违法行为超两次将向社会公示 投资增速降土地半数底价成交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大盘近两年首失2100点 A股市盈率降至16.9倍 33只A股已跌九成 -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 声明召回 甘肃报59例死1例 进展 -甘肃武都与陕西宁强交界5.5级地震 超强台风"森拉克"或影响浙江 -可口可乐称"封口门"报道不实 声明全文 汇源上半年利润增长骤降 -淡水河谷对出口中国铁矿石提价 称不接受就不装货 违反贸易法 -襄汾溃坝遇难151人 搜救面积达六成 31省安监局长赶赴 基本情况 -央企损失责任人可能终身禁聘 违规炒股将究责 50种情形将被问责 -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100点 CPI超预期回落 2000点保卫战提前打响
残奥射击队员曾是许海峰队友 他拥有五项发明专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 中国最早的防弹背心、防暴枪、娱乐钢弹机枪……51岁的黄炜是中国残奥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发明家,他手中共握有5项科技发明的专利。

许海峰队友→个体户

黄炜活得很精彩。1988年就退出体委当了“个体户”,开过工厂,卖过娱乐设备,转让过专利。

说起自己的丈夫,张晓蓉满脸骄傲,“他聪明,大概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家伙。什么电器啊,机械啊,只要给他简单描述一下,他就能把原理搞得一清二楚”。凭着对射击运动的热爱和超凡的领悟,黄炜20多年前就开始鼓捣和射击有关的发明,最早的防弹背心竟然填补了中国的相关空白,它的批量生产让黄炜赚了不少外快。

“他的想法太多了,我完全跟不上”。张晓蓉对丈夫很纵容,这个热爱射击的大男人因为热衷发明创造而远离扑克麻将、吃喝玩乐,这不挺好的吗?“除了射击,他就喜欢扎进他的房间里鼓捣他的东西,废寝忘食是常有的事”。

1998年,一场意外使黄炜失去了左手,此前他在云南省射击队声名显赫,多次获得过国内外大赛冠军,也是许海峰同时代的国家队队友;尽管没能站到奥运会赛场上,但受伤致残反而让他在残奥会上圆了自己的梦想。2000年,黄炜在悉尼残奥会上夺得金牌。本届残奥会,他又获得P3级混合组25米运动手枪SH1级的第五名。

外号“小独”

左手残疾之后,张晓蓉和女儿更不干涉他的发明了,“捡回一条命已经很不容易了,他想干嘛就干嘛吧”。

2004年,黄炜的父亲在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他和医生聊了聊手术的原理,不久就发明出专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血管疏通机器人”,让妻子和女儿瞠目结舌。

为了更方便鼓捣发明,黄炜在昆明北市区射击场附近租了一间小屋,经常在训练之余泡在小屋里车、钳、铣、刨,加工制造各式各样让人匪夷所思的东西;他也经常忘记锁门,附近小偷多次光顾,今天丢了电焊机,明天又丢了磨光机。“买这些设备花了很多钱……”张晓蓉哈哈大笑。

她从不认为51岁的黄炜已经“上年纪”了,“我和女儿都认为,他有一颗不老的心”。射击场上的黄炜让她骄傲,“他是那种端起枪就完全静下来的人,你根本看不出他平时的思维那么活跃、他的发明那么精彩”。

难怪黄炜曾经的队友会送他“小独”的绰号,不是批评他自私,那意思是他这人太独特。

来源: 都市快报

相关文章:
残奥会又查出三例兴奋剂 当事人参赛资格已取消
北京残奥会12日金牌赛程 共产生54金
以嘴拉弓用脚发球 残奥会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残奥会运动装备门道多 竞速轮椅科技含量高
残奥会五人制足球:中国1-0击败韩国 豪取三连胜
"性格射手"残奥会摘金 自曝"另类"发型渊源[组图]
中国出动500多名核化生专家确保奥运会残奥会安全
男子5000米T13级决赛:基鲁瓦破残奥会纪录夺冠
11日残奥会金牌赛程 共产生44枚金牌
残奥会自行车赛场的“不老神话”[组图]
北京残奥会硬地滚球:中国队打入混合团体赛八强
图片新闻:
神七首选发射时间确定 9月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电监会报告披露:国家电网在跨区电价交易中违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