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神七航天员全解密:都是农家娃 都爱打篮球(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24日下午在酒泉卫星中心与媒体见面。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从左至右)组成飞行乘组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图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相同的年龄,相似的体重,相近的身高……9月24日17时30分,当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亮相时,不少记者窃窃私语:“像,真像哥仨儿!”

其实,何止身形接近,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人在成长背景、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上都有诸多相似之处。

解密一:都是农家娃

  如果说苦难是所大学,那么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手中持有同样的“毕业证书”。

  翟志刚和刘伯明的老家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景海鹏的老家在山西运城。

  3人均来自农村,小时候家里都很困难,甚至连读书的机会都是自己和家人拼尽全力才保住的。

  翟志刚上学时,母亲为了供家里几个孩子读书,在老家龙江县剧院门口卖瓜子挣钱。一茶缸瓜子才卖1毛钱,母亲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带回家的是一沓沓皱巴巴的毛票,这就是翟志刚和哥哥姐姐们的学费。

  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翟志刚,虽然是家中“老小”,但懂事非常早。他从小就会各种农活,铲草锄地都是一把好手,而且还很会炒瓜子。据大哥翟志强介绍,翟志刚炒的瓜子“不糊,很香”。

  刘伯明的上学之路也充满艰辛。他读高中时,家里要同时供5个孩子读书,以种地为生的父亲深感乏力。懂事的刘伯明为了给家里节省一笔住宿费,选择跑校,每天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学,往返20公里,风雪无阻,从不迟到。

  刘伯明高三时的班主任张福林说,那时的刘伯明几乎没有新衣服,带的午饭也是玉米面大饼子,外加一些咸菜。

  景海鹏读高中时差点辍学。父亲靠绑扫帚赚点微薄的收入,已经没有能力同时供3个孩子一起上学,于是决定让大儿子景海鹏退学。

  得知这个消息,景海鹏一头闷在屋里,3天不吃饭。父母都落了泪,终于咬牙决定让他再读一年。

  景海鹏对这个失而复得的读书机会非常珍惜,每天最早进教室的是他,最晚出教室的还是他,好几个星期都不回家,一心扑在学习上,最后终于考上飞行员。

  家庭的苦难,造就了他们坚韧的品质。后来成为航天员后,尽管训练是那么地艰苦,他们却连眉头都不曾皱一下。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中国具备培训外国航天员的技术能力
火箭出现故障航天员如何逃生?3种应急救生模式
神七航天员将出舱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样品
杨利伟:共为航天员出舱备有70多种应急预案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神七"航天员进行低压舱训练[组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神七航天员入门练铁人三项 须倒睡5天5夜(图)
神七备一人独立出舱预案 三航天员岗位可互换
图片新闻: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