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今天加注推进剂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火箭出现故障航天员如何逃生?3种应急救生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部分成员(图片来源:新华网)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总装车间。南原仁摄

  专题: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长征二号F型火箭内部装有数百吨的液体燃料,万一火箭出现故障,航天员如何逃生呢?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刘宇说,长征二号F型火箭为航天员提供了3种应急救生模式:低空逃逸、高空逃逸和船箭应急分离。

低空逃逸是指起飞前15分钟到起飞后120秒,即火箭抛逃逸塔前。其中包括在发射台上的逃逸。

上升段是飞船发生故障概率最高的时段之一。这一阶段,如果火箭故障检测系统发现了有危及航天员生命的隐患,则要求逃逸塔的发动机立即点火工作,使逃逸塔与火箭分离,带着飞船快速离开推进舱—飞船推进舱将被留在火箭上。然后,另一台发动机工作,使飞船偏离火箭轨道。

这两个动作完成后,飞船离火箭这个危险源的垂直与水平距离均约1.2公里,即使装满推进剂的火箭爆炸,这也是安全距离。

紧接着,还会有2台发动机工作,使逃逸塔和轨道舱偏航,为载着航天员的返回舱让路。此时,返回舱可以打开减速伞,按着陆流程着陆。

逃逸塔只负责火箭进入发射状态到飞行120秒这段时间的应急救生。火箭飞行120秒后,它将自动与飞船分离,以比火箭更快的速度上升,达到一定安全距离后,3号发动机工作,使之偏离飞船上升轨道,完成使命。

刘宇说,在飞行120秒到200秒之间,即火箭抛逃逸塔后,飞船整流罩就开始担任应急救生任务,实施高空逃逸即“无塔逃逸”,由4个高空逃逸发动机和2个高空分离发动机为整流罩提供动力从而带飞船离开箭体。

整流罩位于船箭组合体顶端。火箭升空前,整流罩在地面保护飞船或卫星,保证飞船或卫星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的要求;火箭升空穿过大气层时,整流罩可以使飞船或卫星免受气动力和气动热影响以至损伤。整流罩的另一功能就是为航天员提供80秒钟的救生值勤。运载火箭飞出大气层后,整流罩将沿箭体纵向分成两瓣并被抛开,完成它的使命。

整流罩分离后到飞船与火箭分离前,如果发生故障,飞船将和火箭应急分离,利用自身的发动机进入轨道。

飞船成功逃逸后,将降落在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到青岛一线的陆地范围及其延长线的海域上。这条长1860公里、宽100公里的救生带,每个区域都分布着2架直升机、搜救车辆和专门的应急搜救队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崔吉俊笑对狂风:航天人有能力保证神七正常发射
神七航天员将出舱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样品
神七三大亮点:眼睛更亮 翅膀变少 躯干拉长
神七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今天加注推进剂
专家揭秘神七发射:太空漫步最难在开关密封门
神七两大误传得以澄清 伴飞小卫星无直播功能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黎明前和黄昏后市民可肉眼观看神七
神七火箭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