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通过武汉 上海遭遇最强雷暴雨 数百民居进水 -发改委发出成品油价格稳定信号 严禁成品油经营企业囤积提价 -中国农村将推涉农保险产品 重庆农民公司: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民政部:将投入100亿元财政支持农村低保 养老金水平将适时提高 -我国城镇就业人数创新高 就业缺口1200万人
“机器人吧”现身合肥 到访者可以亲手造机器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起机器人,许多人都感到神秘好奇,认为它们神通广大,威力无比。而近期热播的大片《变形金刚》又再次勾起人们对机器人的好奇,在好奇之余,你是否想亲手造个机器人?如今,在省城就出现了可以制造机器人的“机器人吧”,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黄山路上的这家“机器人吧”,探究机器人制造过程。

“机器人吧”里可造机器人

这家“机器人吧”面积约有50平方米,十余台电脑整齐摆放在房间两侧,中间的工作台上摆满了已经制作完成的机器人,及各种元件和数据线。

“机器人吧”的胡小姐介绍,他们之所以创建“机器人吧”,是因为目前其他省份的智能机器人教育发展迅速,而合肥虽然是科教城,但在机器人教育上却是空白,通过俱乐部的形式普及机器人教育,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既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又能让孩子们过把造机器人的瘾。

机器人究竟是如何造出来的?胡小姐在一台电脑上给记者演示了软件编程过程。其实智能机器人制作很简单,它包括“身体”和“大脑”两大系统。“大脑”中的程序是机器人的“灵魂”,就像人类的大脑思维一样。机器人获取信息后,通过计算机对信息的加工和处理,然后传输给身体的各个元件,只要完成这些工作,一个机器人就制造完成了。

通过仿真系统模拟机器人

据介绍,“机器人吧”的编程软件是由某大学技术人员编制的,软件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适合年幼的孩子及初学者,主要是一些简单的图形交互式拼装,操作方便灵活,“就像搭积木一样,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一部分则适合成年人,在设计好程序后,有兴趣的还可通过软件上的仿真系统模拟机器人运行。此前,“机器人吧”的一个小学员制作了一款可节能的机器人,被一家公司看中后花500万买下了程序。

与《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不同的是,“机器人吧”里的机器人外表大多如同一个小盒子,一点都不像“人”,胡小姐解释,这正是人们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机器人一定是人的形状,其实,能模拟人类大脑某一部分功能的系统都叫“机器人”。该“机器人吧”采用的都是简单的能够拆分的元件。对于“机器人吧”的出现,不少市民表现出强烈好奇,胡小姐告诉记者,进入暑期,每天都有很多咨询电话,大部分都是孩子,也有不少成年人。(沈逸轩 陈亚虎 陈酿)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相关文章:
"人工大脑之父"放言 50年后机器人威胁人类
中国研发"福娃机器人" 表演奥运项目迎来宾
中国机器人研究创新不足 产业化与国际有差距
充当个人助理 中国第二代智能机器人将进百姓家
我国“反恐爬壁机器人”诞生 噪声低操控灵活
世界首例机器人鸟在山东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问世
吴玉禄:普通农民的"我"造了26个机器人
中国首台美女机器人亮相 能进行语音聊天
中国首台个人机器人诞生 会说学逗唱还会发短信
中国研制出首台核电领域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
我国科技取得重大成果 国产机器人进入反恐领域
国内首台家庭机器人有望诞生 能说话会干活
我国已研制出首台带表情的机器人 主攻智力启蒙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