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研发"福娃机器人" 表演奥运项目迎来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进、后退、转弯、踢球、做俯卧撑、鲤鱼打挺、打太极拳、甚至排成一排表演千手观音……刚刚落幕的科博会上,几个“类人机器人”无疑成了展馆里的耀眼明星,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被这些动作灵巧、举手投足都很有“风范”的机器人所吸引。这是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汉库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他们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专门推出了人形机器人奥运项目展示节目,“也许2008年,福娃们可以‘动’起来迎接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们!”

机器人迈出第一步程序员付出1000小时

“人形机器人是世界上唯一最接近人类的机器人。该机器人具有人的外形,可以完成人的各种基本动作。”机器人的生产者北京汉库公司的总经理张更深告诉记者。看到这些“挥洒自如”的机器人,许多人并不知道为了让它们走出第一步,研发人员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据张更深介绍,国内从未有过小型人形机器人,汉库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以研发、批量生产和销售人形机器人的企业。“在国外,人形机器人是最大的亮点,很多大学和科研院所非常重视人形机器人的研究开发。日本是机器人最发达,也是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张更深说,“日本人曾经不相信中国能攻克这项技术,国际界也称该技术为‘无底洞’。虽然我国的人形机器人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技术上并不会输给日本。”记者了解到,在机器人行走程序的调试过程中,汉库公司的每个程序员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000小时,让机器人稳稳当当地迈出了第一步。

人形机器人:标志国家高科技实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仿人形机器人集机、电、材料、计算机、传感器、控制技术等多门学科于一体,是一个国家高科技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世界发达国家都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开发研究。日、美、英等国都在研制仿人形机器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而对于中国来说,虽然这项研究起步不久,但是包括北航等高校在这项研究上都取得了不俗成绩。而作为中关村的高科技公司,汉库除了技术研发外,也很好地把这项技术和市场教育结合了起来。许多学校都向他们订制了机器人产品,而且汉库还建立了HumanLab 人形机器人实验室解决方案、LetsRobot仿生机器人实验室解决方案等一系列实验室方案,使学生能在“做中学、学中做”,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们对科普的兴趣。

机器人表演“绝活”希望2008穿上“福娃”外衣

汉库公司研发的人形机器人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动作层面”,而是结合文化创意特意推出了机器人的表演展示节目,比如机器人抬花轿、敲架子鼓、舞狮、千手观音表演、打太极拳等,令人眼花缭乱,每到一个地方展示这些“绝活”,也总能引来众多粉丝。“我们希望2008年能设计出运动起来的福娃”,张更深说,“现在技术上已经没什么问题,这些机器人可以做举重、单杠等奥运项目演示。但是因为福娃是专利产品,我们也正在想办法和奥组委接洽,希望能让机器人穿上福娃的外衣,变成‘福娃机器人’,到时候不但可以看到福娃表演奥运项目,还能看到福娃机器人迎宾队来欢迎国际友人,通过奥运展现中国的科技成就。”张更深说。(邵泽慧)

来源: 机器人

相关文章:
中国机器人研究创新不足 产业化与国际有差距
充当个人助理 中国第二代智能机器人将进百姓家
我国“反恐爬壁机器人”诞生 噪声低操控灵活
世界首例机器人鸟在山东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问世
吴玉禄:普通农民的"我"造了26个机器人
中国首台美女机器人亮相 能进行语音聊天
中国首台个人机器人诞生 会说学逗唱还会发短信
中国研制出首台核电领域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
我国科技取得重大成果 国产机器人进入反恐领域
国内首台家庭机器人有望诞生 能说话会干活
我国已研制出首台带表情的机器人 主攻智力启蒙
新疆举办中小学智能机器人大赛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