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 共抵贸易保护 预计签数10亿美元合同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首页>>政策解读
灾后重建资金用得如何?审计署探索跟踪审计新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6日下午,在四川省江油市大康镇星火村,记者看到了一幅农房重建的火热场面,十几栋居民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房价每平方米700元,有国家、村里的补助和贷款支持,我选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55岁的村民刘生恩正在工地搭架子,今年9月他就能住进新房。

灾后重建规划实施的情况如何?重建资金的使用是否安全?有限的资金是否真正用在了受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带着大家关注的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随国家审计署深入汉旺、映秀、都江堰等灾区采访。

万亿元重建资金如何确保安全使用

规划总投资约1万亿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包括大大小小20多万个重建项目,涉及城乡居民住房、学校、医疗卫生、交通、电力、通信、水利、工业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量大、项目多,审计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卢华胜说,“跟踪审计的主要任务是把问题发现在前面,促进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全、合规、节约和有效使用,保障灾后重建规划目标顺利实现,对中央投资的审计覆盖面要达到资金量的60%以上,对地方投资的审计覆盖面要达到资金量的80%以上。”

为此,审计署集中组织了各方面审计力量,由审计署驻成都、西安、兰州、重庆4个特派办负责审计中央投资和中央单位、企业投资的项目,投资估算约4000亿元;由北京等20个省(市)审计厅(局)负责对各自省(市)对口支援的资金和项目组织实施审计,投资估算约700亿元;由四川、甘肃、陕西3省审计厅分别负责组织本省审计机关对辖区内其他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的审计。

4月16日上午,负责北川中学板房项目审计的绵阳市审计局副科长唐辉,正在由自行车库改造成的临时办公点内对项目进行认真的复核工作。“办公楼震成了危房,项目组只能在这里办公了。”绵阳市审计局局长刘清华觉得对不住下属,“但审计的任务急,绵阳全市共有11000多个重建项目,容不得我们多考虑这些。”

据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处长谭志武介绍,2008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审计署印发了《审计署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开始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2009年初,审计署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统一组织这27个审计单位,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行跟踪审计,以促进有限资金使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灾后重建审计探索跟踪审计新路

今年1月初,苏州市审计局赴绵竹跟踪审计组审计发现,灾区建筑材料紧张,价格波动较大。审计组当即提出了苏州援建指挥组应建立起建材价格信息定期发布机制的审计建议,从源头上控制施工单位虚报材料价格、高估冒算,仅此一项就节约了2%的造价成本。

“按照传统审计的做法,在项目完成后才能发现此类问题,这样就无法有效制止损失浪费。”作为全国率先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的省份,江苏省审计厅副厅长李荣荣对此颇有心得:“在项目前期准备和实施阶段,就着手开展跟踪审计,能够及时发现项目前期工作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可有效地促进用好援建资金,提高援建工作的成效。”

“将问题发现在前面,可以有效地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谭志武表示。

跟踪审计是我国近几年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来的一种审计模式,目前国家尚未出台规范跟踪审计的法规制度。谭志武坦言:“如何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加强业务指导,并适时出台跟踪审计的管理办法和操作指南。”

跟踪审计已提出审计建议300余条

截至2009年3月底,27个审计单位已组织300多个审计小组,近1600人对1500多个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资金近500亿元。审计组已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00多条,其中向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书面审计建议18条。

卢华胜说,从跟踪审计的情况看,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是好的,各地各单位基本做到了按照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及其专项规划和相关规定要求使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逐步在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但跟踪审计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如有的项目因上报项目时间仓促,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规划设计不完善,难以组织实施;一些项目由于灾区政府财力下降,地方配套资金不能足额、及时到位,严重损毁的企业和个人没有抵押品,融资又比较困难,资金缺口较大;个别单位虚报灾损,虚报工程量,套取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等。上述问题有的已根据审计建议整改了,有的审计机关提出建议后,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加以解决。

4月24日,在陇南市文县尖山乡宋坝新村,孩子们在深圳援建的新房前玩耍。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深圳市对甘肃陇南地震灾区直接选点帮建实施项目21个,总投资6.29亿元。(本报记者 何平)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到2010年 甘肃灾后重建国省干线公路1128公里
映秀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基本完成 总投入约20亿元
四川公布灾后重建时间表 2010年9月完成三个目标
四川部署灾后重建 拟“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完成”
世行贷款2亿美元支持甘肃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世行贷款7.1亿美元助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四川今年将审议七件地方性法规 均涉及灾后重建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四川灾后重建需1.7万亿 今年底完成目标任务72%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