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紫金矿业宣传部长发誓否认向媒体发'封口费' 今年黄金减产一吨 -新一轮洪峰抵三峡 两江夹击湖北态势形成 湖北转移安置3万民众 -财政部部署下半年: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央行: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中国区域科学发展总水平排序:北京居首 -工资条例草案将上报国务院 北京市公租房暂不接受非京籍者申请 -卫生部否认摄入碘过量 拟降低食盐碘含量 16地食盐碘含量偏高 -北京水资源近极限 河北为输水改种玉米 八城市区酸雨频率100% -北京城管局由公安代管 香港旅游局:4000元旅游团保无强迫购物 -崔大林退休蔡振华或接管中国足球 阿根廷足协宣布马拉多纳下课 -广东官员称已正式申办2020年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投资达4000亿
首页>>气候变化
中央气象台台长详解近期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8 日 
关键词: 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 台长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强降水过程 天气过程 国家气象中心 雨带 桑拿天 雨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 近期北半球酷暑、南半球严寒,历史罕见的极端天气近日不断折腾着南北半球,民众饱受煎熬。中国同样面对着严峻的挑战:南方部分城市强降雨、以及防汛工作、11省区持续高温。7月28日10:00,中央气象台台长、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端义宏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近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

中央气象台台长、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端义宏做客新华网,为网友解读近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新华网 李非摄

但是对后期尤其是最近几天,长江不管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长江流域降水都已经明显偏少,但是目前应该说还是处于我们国家的主汛期,所谓的七下八上的这个主汛期。1998年的降水到8月2日才结束,但是现在还没有到那个时间,但是目前我们预测到8月2日的降水还是偏少的。虽然现在降水偏少但是我们也要提高警惕,严密监视天气是不是在后期还会下那么多的雨,这是我们气象部门做好监测预报的方面。现在还很难判断会不会发生,这还是有一个过程的。

今天我们也刚刚进行了一次会商,对未来一段时间北方天气会怎样做了一个预测。现在我们预计马上有一次天气过程要影响北方地区,所以大概在30日、31日左右,也就是这个周末高温渴望得到缓解,到31日北京最高温度也就31度了,30日、31日北京会有一次降水过程。这个缓解是自北至南的过程,先是内蒙,然后是北京,然后到华北、山东。

至于我们国家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是会增多还是减少,目前国家正在组织中国第二次气候评估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会详细分析过去50年或者更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国家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情况怎么样,气候变化规律是怎么样。比如暴雨是多了还是少了,强降水是多了还是少了,台风是多了还是少了,登陆的台风是强了还是弱了,这些都有一个计划,正在分析当中,不久国家的气候评估报告就会出台,我想到时候网友关心的问题就会比现在有更明确的答案。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世界气象组织:厄尔尼诺现象正在迅速减弱
福建:6种等级气象灾害发生 中小学幼儿园须停课
美国家气象机构:上月是全球历史上最酷热5月
发生重大气象灾害 将疏散世博园区游客
图片新闻:
南京工厂爆炸 已致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
权威遭质疑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申请进入美国市场遭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