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抗旱行动
干渴县城抗旱记录:老人用勺子使劲刮河床取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那坡县 抗旱 河床 县城 勺子 取水 水源 旱情 蔬菜 蓄水 干旱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抢建应急供水工程,确保3月30日前能用上新水源

那坡县城的供水,由那坡县自来水厂负责。厂长王启龙介绍,该厂管理着建于1964年的第一水厂和建于2004年的第二水厂。第一水厂的主要水源,是位于城区中心的东泉河水,第二水厂的主要水源则是位于城区南端约10公里的团结水库。

近年来,城区人口急剧增长,目前又遭遇严重旱情,原有的供水系统已远远不能满足县城供水需求。

县城附近的百办河上游支流那马沟上,10支应急施工队伍正在加紧修建拦水坝,建设县城应急供水工程。“工程竣工后,可引水到第一水厂,水质、水量均能满足城区供水要求。”蒋正辉告诉记者。

3月22日,自治区主席马飚专门来到这里,检查应急供水工程的建设情况。他强调说:“应急工程既要赶时间保应急,更要讲科学重质量,必须对群众负责,确保3月30日前能用上。”

由于长期干旱,城区的蔬菜供应越来越紧缺,吃菜成为城区居民的大难题。社会各界纷纷向那坡伸出了援助之手,一车车的“爱心菜”陆续运往那坡。

百色市右江区菜农黄忠平、梁立业、卢维柱得知旱灾严重后,决定为灾区群众捐赠蔬菜。3月21日8时许,两辆装载着10吨卷筒青的货车准时出发,开往那坡等两个重旱县,优先送给学校、敬老院、特殊困难户及军烈属。当天下午,运菜车又开到那坡县定业中学,很久没吃上蔬菜的师生们排起长队,搬运蔬菜。

3月23日下午,自治区农业厅紧急调运的8大车约50吨青菜,也送抵那坡等5个重灾县。

外省区也向那坡县伸出援助之手。3月23日晚,广东某集团捐赠的价值100万元的1万多箱矿泉水运到那坡县。

工程师寻找应急水源,多种方法解决人畜饮水

这些天,在龙合乡的荒野里,村民们经常看到桂林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莫运松、袁健鹰两名工程师,他们正在给当地群众寻找应急水源。

3月19日开始,广西地矿局已抽调下属5个单位的多名工程师,分赴河池、百色、崇左等受旱较严重的18个县市区调查应急水源。

莫运松说,他们19日接到通知,20日就分头赶到各县市开展工作。通过走访村民和地质勘察,他们初步找到了龙合乡的四个隐蔽的水源地。

但是,由于当地海拔较高,这些地下河位于地下50—130米,打井工作难度不小。目前,村民的饮水仍然十分困难。

“我们边寻找水源边送水,用多种办法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县里已组织了送水队,并给重旱村屯的群众发放了‘送水爱心服务卡’,以满足每人每天20公斤水的要求。”那坡县县委书记罗荣剑说。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