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迁徙压力如何释放 尝试反向过年探索错峰休假

2014年02月02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春运 错峰 区域均衡 杭州城站火车站 大迁徙 城市集群 堰塞湖 末班车 反向过年 铁路部门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9日,一位女士带着孩子在杭州城站火车站搭乘前往贵阳的节前“末班车”回家。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在北京“打工”的川妹子贾燕梅,1月12日骑自行车长途跋涉近2300公里,历经17天时间,于28日下午回到了故乡四川南充。一踏入家门,就被母亲拥入怀中,她不停地哭泣,哽咽着说“妈,我回来了”……

年初一刚过,又有一批回乡团聚的人们踏上返程之路。由于春节,世界罕见的人口迁徙现象年复一年在中国上演。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客流量达36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可能再创历史记录。

释放需求压力,需要新的面对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亲人团聚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是社会资源的大动员、大调整,如何满足这些需求,如何释放这些压力,从物力的财力的到观念的心理的,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新的面对。

“春节不回家,就感觉心理缺了一块什么。”尽管犹豫再三,在北京一家企业工作的王先生仍然选择了回湖南农村过年,一家三口于腊月二十九这天坐飞机回乡。“车票不好买,时间很紧张,过了年身心疲惫,但也没办法。”

春节期间处于纠结心态的人不在少数。这里有对传统习俗的期盼,也有对长途跋涉、一票难求的焦虑,还有对人情消费的复杂心态,每年的春节,似乎都让一些人陷入情感的两难。

专家表示,人们面对的春节难题源自传统乡土文化与现代城市生活的冲突。民俗文化专家冯骥才说,中国人过年,与农业关系较大。农家的事,以大自然四季为一轮。年在农闲时,便有大把的日子可以折腾。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流动人口加剧,人们工作繁忙,便出现了春运压力增加、假日设置争议等一系列社会课题。每年春节,都是一次全社会的大动员、大调整。

“今年春运,平均每天超过9000万人次出行。这个规模、密度,相当于一个中型国家的人口在集中流动,在世界上绝无仅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说。

以交通为例,10年前,中国春运客流超过18亿人次,今年比10年前翻了一番。2013年,我国铁路新建里程5500多公里,其中高铁1300多公里,总里程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1万公里;民航也新开了300多条国际、国内航线。尽管交通运力快速提升,但一到春运这个特殊的日子仍然显得不够用。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