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王旭明:校长推荐制将引发更大矛盾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 两大电网明年增收730亿 -黑龙江新兴煤矿爆炸139人被困 河南濮阳居民楼燃气爆炸致5死9伤 -中石油: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已接近极限 -中国多城市现天然气荒 发改委:年内不涨价 打破垄断是当务之急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湖北首名推荐生公示 -管理层延续房贷优惠政策引银行抱怨 京深沪二套房贷政策渐收紧
首页>>社会动态
黑龙江鹤岗矿难已有15人遇难 上百人尚未升井(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新兴煤矿部分矿工返回地面,跟踪定位系统在出井口大屏幕上自动显示出他们的名字。新华社记者 周确 摄

资料图:新华社黑龙江分社54岁的摄影记者周确在鹤岗新兴煤矿井下采访。新华社发(房宝树 摄)

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所在地

中新网11月21日电今日凌晨2时30分,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事故已经造成15人遇难,仍有114人被困井下。

中央电视台的消息称,事故发生时,该矿井下作业人员共有528人,截至今日9时30分,已经有399人升井。搜救过程中,发现15人遇难,仍有114人被困井下。

据央视前方记者介绍,今日凌晨1时37分,新兴煤矿调度室就已经接到井下有瓦斯报警的提示,调度人员立即通知矿领导,并组织井下人员进行撤离。凌晨2时30分时,矿下发生瓦斯事故,凌晨3时,救护人员已经到位。目前救护人员正进行紧张的探查和搜救。

据记者介绍,目前已经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设立了抢险、医疗、善后等八个组。目前共有两个救援通道,一个通道是发生瓦斯事故的通道,另一通道离事发矿600米。

据悉,被困人员大约在井下500米的位置。

目前,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等领导正在赶往事故现场的途中。

事故现场:

救援进展:

背景资料: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鹤岗分公司是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由鹤岗矿务局改制注册的国有独资企业,是520家国有重点企业之一。 <<<详细

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120万吨,2007年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145万吨。<<<详细

瓦斯突出是指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含量的增加,在地应力、瓦斯释放引力作用下,瓦斯和煤突破软弱煤层抵抗线,瞬间大量释放而造成的一种地质灾害。 <<<详细

资料:什么是瓦斯突出

瓦斯突出是指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含量的增加,在地应力、瓦斯释放引力作用下,瓦斯和煤突破软弱煤层抵抗线,瞬间大量释放而造成的一种地质灾害。

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是两个概念,但灾害都来自于瓦斯。

瓦斯突出是一种地质灾害,在大量的有害气体瞬间涌入后,会形成窒息,但不一定会发生爆炸事故。

但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后,会引发爆炸事故,一是与空气中氧气含量达到12%以上,二是瓦斯浓度达到5%至16%之间,三是遇到明火,点火温度达到650度以上。

其主要危害表现为:1、使采掘工作面或井巷中充满瓦斯,造成窒息和爆炸的条件;2、破坏通风系统,造成风流紊乱或短时间的逆转;3、堵塞巷道、破坏支架、埋没设备、摧毁设施、伤亡人员。

新兴煤矿简介

新兴煤矿,位于鹤岗矿区最北部,井田走向35公里,倾斜宽1.78公里,面积6.22平方公里,现有地质储量4382万吨。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120万吨,2007年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145万吨。

新兴煤矿于1917年正式开采,是鹤岗开发最早的煤矿。1937年成立兴山采炭所,1947年9月18日定名为兴山煤矿,2003年3月22日,由鹤岗集团公司授权,利用国家政策改制成立兴山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更名为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南平顶山矿难死亡人数增至54人 仍有25人被困
河南平顶山矿难35人死44人被困 矿长等3人被拘
平顶山矿难原因:违规复工 曾瞒报两起事故
平顶山“九·八”矿难相关责任人受处理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现场
河南平顶山发生矿难13人死亡66人失踪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教育部推新一轮高教改革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