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放军二炮某基地初步形成全疆域机动作战能力 揭秘阅兵背后故事 -全球最佳企业排名任天堂夺魁 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收购惠氏公司 -三季度基金业绩相差近三成 QDII基金领涨力压A股基金 投基策略 -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专家预计中国明年加息 -全国零售企业3天销售140亿 13亿人购买力影响世界 变革全球经济 -前3季度A股经历“过山车” 各方仍看好后市走向 第四季度展望 -IMF:亚洲国家经济普遍复苏 显著反弹 中国吁IMF改革总裁遴选 -温家宝抵平壤访朝 金正日接机热烈拥抱 -内地花旦小生重新洗牌:周迅黄晓明上位第一 娱乐圈十大军装美人 -各地楼市成交量持续走低 怪像:广州珠江新城楼盘数日暴涨7000元
首页>>社会动态
专家:十一8天长假全加班 薪水接近一个月工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班费4天3倍、4天2倍 10月3日“6倍加班工资”说法无依据

    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加班费怎么算?3日既是国庆又是中秋,加班费难道是6倍?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劳动部门有关专家。

    不存在“6倍加班工资”

    有人提出疑问,今年10月3日既是国庆又是中秋,那加班费不是6倍?

    “这种算法是不对的,不存在6倍加班工资的说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专家说 ,国务院发布的放假规定,已将中秋节的休息日调整至10月6日了,6日加班须支付3倍加班费。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庆、中秋放假安排,今年10月1日至8日放假,其中,10月1日(星期四)、2日(星期五)、3日(星期六及中秋节)为国庆节法定节假日;4日(星期日)照常公休;3日的星期六公休调至5日(星期一);3日的中秋节调至6日(星期二);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公休日调至10月7日(星期三)、10月8日(星期四)。9月27日和10月10日正常上班。

  8天加班费接近一月工资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负责人表示,根据劳动法规定,如果劳动者在4个法定节假日加班,用人单位应支付不低于工资300%的工资报酬。若在公休日期间加班,用人单位可另为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不给补休,则应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加班工资。

    按照《劳动法》规定,日工资等于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如果月薪3000元,那么日工资为137.93元。

    作为法定节假日的10月1日、2日、3日、6日,计薪总额为137.93元×3倍×4天=1655.16元。

    作为公休日的10月4日、5日、7日、8日,计薪总额为137.93元×2倍×4天=1103.44元。

    8天加班全部所得为1655.16元+1103.44元=2758.6元 。

    ▲相关调查

    5000职场人近两成要加班

    记者昨日(4日)获悉,智联招聘在历时两周、共5000余名职场人参与的调查中显示,有19.4%的人表示因工作需要,在“十一”大假期间仍需坚守岗位。此外,13.7%的职场人表示单位会安排倒休,12.8%的职场人表示单位有规定给予加班费用或福利。仅13.7%的职场人明确表示自己的单位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支付加班费用。(黄旭阳)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2009年最新国庆、中秋加班费补偿标准
白领工作1年多讨百万加班费 劳资纠纷现过度维权
京女性早5年享老年优待 节日加班费应4倍 山东化工厂爆炸5人亡
08年春节假期首按新规计薪 节假日加班费略降  加班费如何计算
劳动保障部门权威解释"春节"加班费如何计算
08年春节假期首次按新规计薪 节假日加班费略降
新薪酬计算方法今年启用 加班费将有所减少
劳动保障部门:计算基数不同往年 加班费今年增加
元旦加班费仍按现行办法计算 单位不批带薪休假法院强制执行
劳动保障部:元旦加班费仍按现行办法计算
劳动保障部: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费公积金福利等
图片新闻:
全球富裕指数挪威跃居第一 中国后退11名位列第92
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杭州香港为前四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