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皖风雹灾害22人死亡 鄂62万余人受灾 目击 未来3天各地多降水 -成都公交总经理辞职 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不稳 同类车辆暂停营运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首页>>社会动态
2009城市生活调查:零食减压 回家"蹭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零食成为当下人们减压的一个有效手段,这是金融危机下城市人生活的微妙变化之一。昨天发布的《2009年零点城市生活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生活受到了金融危机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大部分民众对未来美好生活仍保持较高信心度,并表现出较高的幸福感和生活掌控感。

一成居民增加零食消费

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3000多位24至45岁受访人士中,4成认同零食具有减压作用,更有过半受访者认为吃美味零食会让自己感到很开心;并且高达62.3%受访者会在情绪不佳时购买零食缓解情绪。

虽然金融危机下很多人不得不捂紧钱包,但此项研察却发现,正是由于零食具备抚平情绪的功效,人们的零食开支有走强之势:不但有56.4%城市居民没有降低零食消费水平,更有高达13%居民增加了零食消费。

年轻人爱回家里“蹭饭”

本次调查中,在谈及金融危机后与家人相处方式的变化情况时,31.7%的人表示与家人共进晚餐的机会增多,21.5%的人表示与家人一起外出散步的次数增加,14.2%的人表示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和家人一起分享美味零食。在谈及与父母相处情况时,35.5%受访者表示加大了回父母家“蹭饭”的频率。相应的,陪父母聊天的时间和给父母孝敬美味食品的机会都增多了。24至30岁年轻群体的这一变化均更加明显。

职场混日子的减少

迟到早退、磨洋工混日子的行为在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上越来越少。39.2%的上班族表示,自己尽量不迟到不早退;32%的人表示尽量不磨洋工,工作效率提高了;22.9%的人会主动要求加班;13.4%的人会尽量避免工作时间网聊或与同事闲聊;13.1%的人推迟放假或休假。

调查同时发现:员工职场行为调整程度与所在单位是否有过裁员行为以及裁员程度有着密切关系,单位裁员现象越严重,员工的职场行为调整程度越深。

压力之下,民众当前生活幸福感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度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调查数据显示,在10分制下,当前民众个人日常生活幸福感水平为7.63分,有60%的民众认为自己目前的个人生活是比较幸福的。(记者傅洋)

来源: 北京晚报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