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00万农民工没找到工作 除直辖市外的城市吸纳大学生放开户籍 -王胜俊曹建明作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实录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要点 -2月份CPI同比下跌1.6% PPI下降4.5% 统计局解读 房价下降1.2% -李荣融:薪酬与企业竞争力挂钩 委员建议国企高管年薪上限100万 -高校负债达5000亿 政府替还债之声鹊起 文理是否分科8月见分晓 -朱从玖详解发行体制改革 更多考虑小投资者 重启IPO方案在酝酿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人大就扩内需促就业保经济增长答问/实录 -钢铁业再全面亏损 钢材期货上市箭在弦上 钢铁企业风险规避有望
首页>>社会动态
探秘台湾“使馆区”:十八国挤在一栋楼里(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8国“使馆”挤在1栋楼里

这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因为在我的印象中,驻台“大使馆”如果不是富丽堂皇,至少也应该象北京三里屯一带的使馆区一样,有着英挺的武警把关巡逻,显得高深莫测或者遥不可及。于是决定去看个究竟。

提前查了台“外交部”的网站,果然时过境迁,文章中举例的两个“大使馆”都已经易址。不过有意思的是,台湾现有的23个“邦交国”中,包括瑙鲁和斯威士兰两国在内的18个国家“使馆”都是同一个地址,只是楼层和单元不同——天母西路62巷9号14楼C或者是2楼B之类。

由于以前美国和日本的驻台机构都在天母,加上一些美国企业和日本企业驻台办事处也都设在这里,所以天母区和台北其它商业区很不一样。这里就像北京的三里屯一带,有很多颇有异国情调的咖啡馆、西餐厅、日式餐厅,晚上会有很多白领来这里享受小资情调。天母区原来还是台北淘外国名牌服装,或者是类似北京秀水那样的卖外贸服装的地方。

但自从新通车的地铁并不经过天母,加上这几年台湾经济不景气,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又迁到了信义商圈,以及不少美资、日资企业纷纷迁到大陆或者裁员,现在的天母显得很萧条。以前卖高档货的商圈,现在也沦落到卖二手货了。整个天母西路一路过去,一半的店面都关着,门上写着店面寻租、转租之类的告示,连“使馆区”所在巷口的两家店面,也都关门大吉。

旗杆空出了5根

“使馆区”所在的天母西路62巷,是台北的一个高档豪宅区,紧邻阳明山脚的矿溪。

走进巷子,左手边是一些外语培训之类的机构,右手边则有两座高楼,围在一堵墙里。不仔细看,很难发现“使馆特区”几个字。倒是门口的一排信箱很是显眼,信箱外写的,就是各国“使馆”的楼层所在:比如瑙鲁共和国“大使馆”,位于天母西路62巷9-1号11楼;而瑙鲁共和国“大使”官邸,则在天母西路62巷7号6楼。一大排十几个国家的“大使馆”信箱排在一起,倒也“壮观”。

绕到整个大楼正面,才看出还有点“使馆”的派头。大楼前树了一整排旗杆,那些连台湾人也不太认识的各色国旗,从中间向两边依次悬挂。尴尬的是,两边的旗杆上各空出5根,想必十年前还多预留了几根,没想到越用越少了。

大楼门前还有个牌子,“财团法人国际发展基金会”,应该就是那个专门代表台湾给各“邦交国”送钱的机构。还好现在两岸“外交休兵”,他们也应该不怎么忙了吧。象瑙鲁这样的国家,也不要绞尽脑汁在北京和台北间讨价还价,一会儿宣布“断交”一会儿又宣布“建交”了,还是留着钱咱中国人自己花吧。(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系东南卫视驻台记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陈德铭:和台湾经济合作协议商谈不设任何预先条件
“三通”带来新商机 台湾水果“直航”上海市场
台湾开放日月潭蒋介石专用教堂供游客使用(图)
台湾方面回应李肇星访台愿望:只要申请都欢迎
马英九:台湾不可能再有60万大军也无"一边一国"
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台湾参展世博会正在洽谈中
大陆刺激经济计划为台湾电机业创造巨大商机
贾庆林:2008年政协接待台湾各类访团500多人次
图片新闻: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李毅中尹蔚民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问[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