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农业补贴资金达88.7亿 31省市区试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人事争议处理规定将施行 适用5类争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美商务部长称反对立法迫人民币升值 汇率压力将更多来自欧洲 -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专家型官员凸显用人新风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为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十七大前调查:百姓多关注民生问题 金融问题居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即将召开的十七大,不仅关乎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发展,也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弦。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社会调查所所长李冬民与该所研究员库博飞主持的“十七大老百姓关心的十大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金融问题成为十七大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在这“十大问题”中,台湾问题和腐败问题属政治领域,其它问题均与民生相关。

据报道,调查的目的旨在了解公众对十七大的关注度和公众在此期间关注的焦点问题。此次调查的十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哈尔滨、大连、郑州、成都、武汉,回收问卷总数为一千份。百分之九十四点五的被访者表示“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十七大,其中,逾八成民众认为,十七大的召开会增加党对老百姓生活的了解,彰显出民生主题。

这一调查报告显示,金融、物价上涨、社会保障、就业和再就业、民主维权和财产利益、楼市、贫富收入差距、台湾问题、腐败、社会治安依次成为十七大老百姓关注的十大问题。

其中,金融问题、物价上涨问题、社会保障问题这三个问题民众的关注度均达到了八成以上。

李冬民指出,民众对金融类的话题格外关注,是这次调查的突出特点,这表明民众的生产和生活越来越多地受到金融的调节和影响。近年来中国城市新兴的中产阶层人数急剧增加,使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有更多的靠拢。金融市场的活跃也加重了人们对投资失败的恐惧。

受金融市场影响,今年内地各类商品价格大幅上扬,尤以食品以及日常用品为甚,消费者物价指数居高不下。因此,公众对物价上涨问题也投以了高达百分之八十三点九的关注度。调查显示,公众希望国家能在宏观调控上抑制物价的波动,避免“通货膨胀”问题的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二00七年以来陈水扁掀起的“入联公投”闹剧,给台海局势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民众对台湾问题的关注也颇高,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五点八。台湾当局的挑衅行为,激起了广大中国公众的极大不满。

陈良宇案件在十七大前得到处理,彰显出中央的反腐决心。十七大期间民众对腐败问题的关注也达到了五成以上。可以看出,这几年中国政府对官员贪污腐败问题严惩不贷的举措得到了民众的认可。十七大后,公众仍旧希望中央能够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以保证官员在其职谋其位,政府职能更好地被执行。

根据调查,公众对党在十七大后解决上述问题充满了期待和希望。百分之八十九点八的被访者表示坚信执政党能够处理好上述问题,这也是老百姓提出如此多希望执政党解决的焦点问题的原因之一。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十七大代表刘明康、郭树清点评最新金融调控热点
走近十七大: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走近17大:盼和谐股市 股民平和心态期待十七大
海外看中共十七大:亚洲关注执政方针 欧美关注中国经济
十七大代表刘明康、郭树清点评最新金融调控热点
中共十七大10月15日召开 吸引世界目光 新闻中心增设5项服务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众多女性高官"上榜"十七大名单 女代表比例提高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指期货最快十七大后推出 初期会设高门槛
十七大前地方人事布局完成 今年八省市一把手易人
十七大后宏观调控“下药”还将升级
卫生部要求加强国庆及中共十七大期间安全管理
中国未来行政改革取决于十七大对改革整体布局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