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十七大代表刘明康、郭树清点评最新金融调控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张旭东 韩洁)13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年内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晚饭时,在中共十七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驻地,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代表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代表恰巧坐在一起,新华社记者就此上前就一些热点金融调控问题进行了采访。

“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加强金融调控力度,抑制流动性过剩矛盾。”郭树清代表说。

刘明康代表对此点头赞同。

央行13日也表示,此举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最新数据表明,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43万亿美元。郭树清代表说:“现在外汇储备增长迅速,不得不使央行放出大量基础货币,这是造成国内流动性矛盾的一大原因。”

为加强金融调控,今年除已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外,金融、财税部门还采取了包括5次加息、调减利息税、发行特别国债等一系列举措。

因房价持续上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近日发文要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以调控国内房地产市场、防范银行风险。

“防范银行风险,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甚至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手段更具有针对性。”刘明康代表说:“这也是针对当前金融风险变化采取的一个与时俱进的举措。”

刘明康代表表示,适当运用金融杠杆,加大调控力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

展望未来的调控形势,郭树清代表认为,当前宏观调控任务主要是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压力较大,资产价格上扬也较快,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中国经济总体良好 加大金融调控力度
金融调控贴近一线市场 细解人行上海总部成立
央行:金融调控成效明显 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获进展
黄菊强调:加强改善金融调控 积极推进金融改革
证监会前主席:要尽早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
金融衍生品须规范才能稳健运行
中国经济体系市场化程度渐高 金融人才炙手可热
广东欲打造金融强省 控股集团即将浮出
金融期货业务牌照发出18张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
1/4城镇居民金融资产以基金为主 购房意愿回升
证监会:重点监管央企和金融类公司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