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8:5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三、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决守好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加快培育具有首府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构建支撑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奋力开启首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政府债务化解完成年度任务,财政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动能接续转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务求取得扎实进展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针对我市经济运行风险总体可控,但金融和债务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较大的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打好预算安排、债权置换、资产重组、资源盘活等组合拳,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强化财政约束,严格规范地方政府投资项目、举债融资等行为,从严从紧控制政府债务增量。力争全年化解政府债务300亿元左右,到2021年将政府债务率降到合理水平。政府投资和民生项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密切关注房地产、养老保险基金、国有企业债务等方面的风险,加强农村高利贷综合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精准脱贫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把扶贫工作与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基础条件改善、社会保障相结合,用发展的办法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夯实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基础,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持续推进集中贫困村易地搬迁,注重贫困边缘人群帮扶。坚持大扶贫格局,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推行贫困户种养殖保险保障服务。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工作,提高贫困识别、帮扶、退出精准度。实行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完善驻村干部帮扶管理制度,严肃查处扶贫工作不正之风。年内力争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动态稳定脱贫。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开展10蒸吨以上分散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完成全部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加大城市扬尘污染管控力度,建成区全面禁止小煤炉烟煤散烧,有序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确保空气质量稳居北方城市前列。深入实施“水十条”,加强水污染防治,启动班定营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全面落实“土十条”,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详查,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坚决执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环境监察执法能力,推进能源、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的清洁生产改造。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环保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环保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