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8:5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坚持产业拉动。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财源产业项目的培育引进力度,增加高质量的有效投资,培育更多顶天立地的支柱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

——坚持改革推动。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上下功夫,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上见实效,切实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坚持开放带动。遵循互惠互利、共建共享原则,实行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重,全方位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以开放带动思想的解放、理念的转变、产业的多元、布局的优化、动力的转换。

——坚持人才促动。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突出需求引领,坚持引育并重,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制度,全力引进人才,全面用好人才,充分释放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坚持生态联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以经济发展推进生态治理,以生态优良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今后五年,我们的重点任务是:

一是全力打造具有首府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强化龙头带动和利益联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精都市型农业,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工业产值实现翻番。进一步调整优化工业布局,提高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把和林格尔新区核心区、金山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托清工业集中区打造成为新的增长极。发挥大数据产业优势,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电力能源、石油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生物科技、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新增长领域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扶持壮大民营经济,打造20户以上百亿元企业,培育一批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物流、电商、金融、会展、文创、旅游、健康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水平,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打造为新的支柱产业,新兴服务业产值占比持续提升。突出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呼和浩特科技城,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60%左右。

二是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内联外通的立体交通网络,推动京呼高铁建成通车,争取启动我市到银川、南宁高铁项目,打造区域性高铁枢纽。加快呼和浩特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善市域高等级公路体系。加强电源电网、输电通道、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信息基础网络布局,构建符合实际、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体系。抓好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加快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等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构建,打造更加宜居的现代化首府城市。统筹推进和林格尔新区与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互动互促。强化旗县所在地、工业园区、旅游小镇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村庄和特色集镇,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缩小城乡、区域间发展差异。

三是全面建设“美丽青城”。加强对城市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培育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大青山自然保护区、黄河沿岸和其他生态脆弱区保护,抓好“两山一川”生态建设,五年累计造林绿化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强力推动达标排放。加快城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到2020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深入开展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主城区、重点集镇、工业园区污水和固体废物实现全收集、全处理,让首府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四是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树立首府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市民作为首府人的自豪感和建设好首府的责任感。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特别是加强互联网建设与管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整合草原文化资源,打造草原文化核心区。适应多层次、个性化文化发展需求,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和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名片和文化品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积极发展出版、影视、动漫、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大数据、旅游、体育、健康、养老、会展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和壮大新型文化业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左右。

五是着力打造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积极开展经贸、文化、旅游、教育、会展等方面合作。创新与俄蒙合作机制,推进中蒙俄货运大通道建设,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核心节点。全力争取中蒙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建设,持续办好中蒙博览会。推进电子口岸、航空口岸建设,提升天津“无水港”服务能力。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产业项目转移。全方位加强与呼包银榆经济区各城市合作,进一步发挥对呼包鄂协同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共建共享。

六是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全部达到4000元以上,武川、清水河两个贫困县“摘帽”。以加快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制定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三年发展行动计划,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努力推进教育公平。深入推进健康呼和浩特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积极引进和嫁接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增加到5.5张,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会救助和住房保障力度。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