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8:5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入推进“首创助航”品牌行动,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快建设各旗县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三大群体就业工作。高度关注破产转制企业职工安置,化解结构性失业矛盾。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型就业形态的支持。全面落实就业援助政策,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抓好“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

扎牢民生社会保障网。认真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并轨。以非公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力度,做好医疗救助与临时救助。加快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关心帮助军烈属和孤寡老人,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强社区、家庭适老化设施改造,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楼加装电梯。完善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措施,加快解决“办证难”“回迁难”等问题。推动公租房租售并举,试点出售公租房4173套、27.3万平方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住房产品。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布局优化调整,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9所、幼儿园9所。实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提升行动,强化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教育服务能力建设。抓好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和名师培养,鼓励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支持通过引进、联合等方式与国内知名学校合作办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发展。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高度重视民族教育发展,启动建设15年一贯制蒙古族学校。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适应转型发展的产业工人和技术队伍。

加快建设健康呼和浩特。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动市级以下医院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医联体、名医工作室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能力。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持续降低药品价格,推进区内、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扩大医疗服务有效供给。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启动市四区中心医院改扩建,与国内区内大型医疗机构打造联合体。加快市第二医院迁建、市第三医院康复中心项目建设,新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关爱老年人、贫困人口光明行”项目,开展送健康进社区活动。深入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完成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继续优化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打造100个服务创新示范社区,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全面提升社会信用体系试点城市建设水平,打造全市统一的信用管理平台,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优化信用环境。全力抓好“治欠保支”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全力维护宗教和谐稳定。重视蒙古语文推广,开通蒙古语文信息化综合平台,开办蒙古语电视频道。大力发展红十字事业,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防震减灾、气象等工作。加强城市消防能力建设,新建1326个消火栓、56个消防水鹤,建设243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扎实推进“双安双创”工作,巩固“厨房革命”成果,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国防教育,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平安首府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政之要,首善其身。市政府将加快职能转变,规范行政行为,优化服务效能,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学习型、法治型、高效型、廉洁型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首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深入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充分发挥政府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大兴学习之风。围绕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持续深化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全力打造学习型政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培训,通过外出交流、轮岗实践、专题研讨等不同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先进理念、业务知识等学习,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把握发展规律、分析研判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推进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完善决策前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制度,使政府的一切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抓好“七五”普法,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提升行政效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干部走基层访民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坚决惩治“推绕拖”等反映强烈问题,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适应群众需求,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求实效,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用钉钉子精神、蒙古马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断加大腐败问题整治力度,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深入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全力支持监察委开展工作。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大额支出的审计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那些敢担当、做实事、不谋私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重要指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守望相助,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首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