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8:5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2018年1月6日在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呼和浩特市市长 冯玉臻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五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深刻变化和诸多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求真务实,迎难而上,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推进“十三五”规划,实现了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45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100亿元,年均增长8%。人均GDP由8.4万元提高到10.3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1%。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00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00亿元,均是上个五年的1.8倍。

——转型升级步伐坚实。三次产业结构由4.9∶32.6∶62.5调整为3.7∶28.3∶68.0。都市型现代农牧业健康发展。粮经饲比例由79∶12∶9调整为59∶18∶23,27.8万户农民融入农牧业产业化链条并广泛受益。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食品加工、电力等优势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伊利、蒙牛进入全球乳企十强,“中国乳都”复评成功,电力总装机超过1200万千瓦,硅材料产能位居世界前列。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28%。传统服务业加速转型,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实现翻番,旅游收入、接待人数稳居全区首位,电子商务、现代会展、文化创意等新业态迅速发展。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重要动能,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2%,乳业、光伏等领域一批研发应用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蒙草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赛科星等9家企业荣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城镇化率达到69%。深入实施了老城区改造和新建区提质工程,大力推进地上路网及地下管网互联互通,累计完成城中村(棚户区)改造1828万平方米,新增市政道路960万平方米、园林绿化3.1万亩、地下管网2900公里。加快打造立体化交通体系,二环快速路建成通车,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全面推进,新增一级以上高等级公路460公里,呼包鄂集、呼准鄂动车组通车运行,呼张高铁呼集段投入运营。新机场迁建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和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白塔机场成为我国第32座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深入开展了治山、治水、治气、治土专项行动,完成造林绿化198万亩,城市空气质量位居北方15个省会城市前列。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

——民生保障持续提高。市本级累计投入各类民生资金112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分别达到43000元和15700元。建设各类就业创业基地和孵化器43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9.9万套,改造农村危旧房3.1万户,整治老旧小区1394个,为4.8万户居民解决了房屋产权办证难问题。大力推进精准脱贫,10.2万人实现动态稳定脱贫。积极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入园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网络基本形成。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