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2 15:08:5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加快,全面

二、今后五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伟大征程,预示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前进挑战。综合分析判断,我市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全球经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兴起,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日新月异。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入推进,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向北开放的前沿城市,我们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责。我市是呼包银榆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呼包鄂榆城市群的核心区域,随着呼和浩特高铁时代的到来、呼和浩特新机场的建设,我市作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区域协同联动将更加紧密,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将加速集聚,这将有力助推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加快推进,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各项部署的深化落实,为我们大规模承接产业项目转移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自治区举全区之力建设和林格尔新区,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必将有力推动首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实现重大跨越。只要我们抓住机遇、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一定能够在新的征程中打造出更加亮丽的风景线、谱写出更加华美的新篇章。

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全区12个盟市前列、走在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前列、走在西部11个省会城市前列;综合实力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赶超进位、在全国百强城市中赶超进位。

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紧紧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加快培育新产业新经济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宜居宜业水平,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的现代立体交通枢纽,持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积极引领呼包鄂、呼包银榆经济区协同发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创新与俄蒙合作机制,完善口岸、跨境运输等开放基础设施,建设若干开放合作平台,扶持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努力打造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狠抓民生改善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美丽宜居、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

各位代表,蓝图宏伟远大、前景壮丽光明。实现好这些发展目标,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首府优势,整合利用各类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建设一批原创型、突破型的实验室和科创中心,打造一批引领型、示范型的创新企业和产业园区,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