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钦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6:45:43  |  来源:钦州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产业,加快

二、2018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绘就新蓝图,“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深入推进,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增添了新机遇新动力。我们要主动融入新时代,切实担当新使命,抢抓机遇谋发展,聚焦产业、立足生态、着力富民,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抢抓多重叠加战略机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稳增长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实施“服务企业年”为载体,力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加快构建大开放、大通道、大港口、大产业、大物流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港口吞吐量突破9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外贸进出口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一)充分释放海的潜力发展向海经济,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面向海洋发展,向海洋发掘资源和财富,既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实现赶超跨越的必然选择。依托港口资源大力发展石化、能源、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集群发展临港产业。围绕延伸石化产业链,建成运营30万吨级油码头,建成金鼓江13#泊位、加快建设16-17#泊位、开工建设12#及14-15#泊位,启动建设三墩循环经济示范岛,加快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百万吨芳烃一期、新天德乙醇深加工等项目,推进玉柴石化30万吨异辛烷等项目投产、钦州至南宁成品油管道按计划投产运行,开展精细化工产业园、百万吨乙烷制乙烯、福佳丙烷综合利用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引进新浦凝析油综合利用等重大石化项目,加快打造千亿元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推动中船2万吨级造船生产线、集装箱CFS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建设北部湾大型修造船基地、新能源轻型载货汽车生产基地。开工建设金桂二期180万吨白卡纸等项目,促进造纸、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行动,设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制订出台电子商务、商贸、交通物流、服务业总部经济等扶持政策。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北斗导航服务业基地、保税港区国际贸易产业集聚创新示范区等平台,争取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一期、信息港跨境数据中心等开工建设,加快建设中马大数据及智能基站天线研发产业基地、金达雷3D打印技术等项目。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三娘湾创5A级景区、千年古陶城创4A级景区,建设茅尾海休闲度假区综合开发等重点旅游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娱乐、家政服务等产业,组织开展城乡消费升级行动,培育新增“小上限”企业30家。

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方向,依托中石油、华谊等龙头企业重点突破树脂、合成橡胶、化纤等产业项目招商,延伸芳烃、烯烃及下游产业链,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特种化学品等产业。推进与中船、北港集团、华为、富士康等企业联合招商,重点引进装备制造、跨境电商、电子信息、物流配送等领域知名企业入驻。围绕打造海洋经济强市,积极引进现代海洋渔业、海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等重点海洋产业项目,做大特色现代海洋产业。建立招商项目快速落地综合协调机制,主动靠前服务,梳理和解决项目落地障碍,促进更多签约项目实质性落户建设。

全力培植壮大财源。积极跟踪服务好石化、建筑、房地产、供电、烟草等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调整优化石化产品结构,增加应税产品量,同时推动炼油板块下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石化产业税收效益。加快发展建筑业、房地产、交通运输业等对地方财力贡献较大的支柱产业,完善产业项目效益预评估机制,重点引进建筑、物流等总部经济,通过扩大产业经济规模产生更多经济效益和税收效益。强化税收征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研究设立产业投资发展基金,发挥好财政资金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

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强化用地用海保障,积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用海指标,盘活用好存量建设用地用海。强化资金保障,完善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培育发展各类新型金融市场主体,积极争取各类基金资金支持,推广应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规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制订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配套政策,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多渠道拓宽项目融资渠道。统筹抓好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确保420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