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西钦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6:45:43  |  来源:钦州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发展,推进,产业,加快

——2018年1月13日在钦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黄海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年”活动,积极稳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一)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推动经济稳步向好取得新成效。预计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8%、1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8%;港口吞吐量增长19.9%,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1.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

(二)释放港口发展潜力,打造南向主通道初显新效应。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正式开通运营,“渝桂新”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陇桂新”“蓉欧+”东盟国际海铁联运班列贯通,北部湾港至印度/中东远洋航线和至香港、新加坡公共航线天天班开通。大榄坪港口发展区总体规划成功纳入广西北部湾港总体规划和自治区海洋功能区划修编,10万吨级集装箱双向航道一期、金鼓江16-17#泊位开工建设,金鼓江13#泊位等项目加快推进,建成钦州港东站货场扩建一期、30万吨级支航道、鹰岭作业区监管设施等,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覆盖进出口领域,新增12个泊位对外开放,柳州汽车“南车北运”海上通道、中泰水果快线启动运营,新开通钦州港至泰国越南印尼等5条集装箱航线,集装箱远洋航线实现零的突破。

(三)发力重大项目建设,临港产业链延伸实现新突破。总投资228亿元的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开工,这是继中石油千万吨炼油厂后我市又一个投资超200亿元的重大工业龙头项目,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0个,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2669个、增长10.8%。百万吨改性沥青一期竣工,百万吨乙烷制乙烯、福佳丙烷综合利用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百万吨芳烃项目具备开工条件,钦州石化园区连续5年荣膺全国化工园区20强。中船修船项目竣工,启动了2万吨级造船生产线;卓能新能源锂电池制造一期投产,列入工信部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成为五菱、北汽、东风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供应商;力顺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项目竣工并获工信部轻型车生产资质。临港产业集群快速发展,中石油、国投电厂等企业生产稳定,新天德能源、天恒石化等企业扩大产能并延伸产业链,一批投资超10亿元项目建设蹄疾步稳,金桂二期180万吨白卡纸等项目前期顺利推进,临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6.3%。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