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威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3-01 16:26:08  |  来源:威海市政府网站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实施,发展,推进,工作

(七)尊重群众意愿、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紧紧围绕解决民生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民生保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等试点工作。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建立消除“大班额”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启动中小学图书馆式学校建设和师生“大阅读”工程,加强学生艺术素养评价。推进特色高中建设,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和质量。扩大中职学生接受高等教育规模。东部滨海新城优质高中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三期工程。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解决好性别歧视、身份歧视问题。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援企稳岗政策延伸覆盖,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启动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城乡最低保障标准、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标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9万户,采取租补结合的方式,帮助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安居梦”。

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再摸底、再确认,将因病因灾新致贫人口纳入扶贫范围,“一户一策”细化帮扶措施,实施有效救助。因村制宜推进社会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打造扶贫示范基地100个。加强考核监督,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户一人掉队。

加快健康城市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和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成紧密型医疗联合体6处,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国医院开业运营。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提升计划生育和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做精做活帆船、垂钓等品牌赛事。推进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处。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推动“全民阅读·书香威海”建设,新建城市书房8处、共享图书柜25处。启用市图书馆新馆、群众艺术馆新馆。加强动漫创意、艺术品交易、油画创作等基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发掘老洋房、乡村记忆馆、文物保护遗址的文化内涵,讲好威海故事,留住威海记忆。深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领域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建设,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爱文明家园、做文明市民”行动,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确定为群众办理12件实事:(1)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6所、普惠性幼儿园17所,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2)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签约服务率分别达到30%和65%以上;(3)实施市区7条瓶颈路打通工程,治理“背街小巷”20处;(4)绿化整治河道35条,优化沿河生态环境;(5)改造农村供暖设施281处,实现农村公共场所清洁供暖全覆盖;(6)建设小游园23处、山体公园5处,新增城市绿道48.8公里,方便群众就近健身休闲;(7)推动“厕所革命”,改造提升中心城区公共厕所25处,完成农村改厕11.3万户;(8)中心城区开通优化7条公交线路,提高换乘便利性;(9)利用老建筑建设城市博物馆等公益文化空间8处,丰富群众文化体验;(10)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72个,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11)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252个村的居民饮水条件;(12)新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31处,为农户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我们将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聚焦痛点难点堵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实实在在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八)筑牢基层基础、凝聚攻坚合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加强平安威海建设,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全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石。坚持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强化城乡社区治理,选优配强“小巷总理”和村居工作队伍,高标准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57处,建好用好四级综治中心。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好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建设应急通信政务专网、移动警务应用平台。依法严厉打击传销、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效开展法律援助。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全力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加强气象、水文、地震等工作,健全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强化应急教育培训、装备配备和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食安威海”品牌引领行动,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力筑牢风险防控屏障。继续开展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四类风险专项行动。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做好企业担保圈、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和排查化解综合机制,推进诉调对接中心、行业调委会、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推进律师参与矛盾化解、仲裁参与诉调对接、村级法律顾问兼任人民调解员工作创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利益诉求。

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打击走私和人民防空建设,巩固和促进军政军民团结。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仲裁、档案、史志、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