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汕头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18-02-28 16:02:48  |  来源:汕头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建设,推进,加快,发展,汕头

(一)构筑“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城市新格局,加快打造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

按照《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赋予汕头“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的要求,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构筑“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城市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先行示范区,加快形成服务大汕头湾区的城市核心区,拉开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框架。

加快塑造湾区城市空间形态。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建设、交通先行、产业先导、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编制“一湾一岸两河三平台”建设实施纲要。按照“北优南拓,东融西联”的发展战略,以汕头内海湾为核心纵深拓展两翼,以东海岸新城为前沿吸纳聚集创新发展要素,以新津河、梅溪河为纽带构建特色生态景观廊道,以华侨试验区、国家高新区、临港经济区三大战略平台为载体,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塑造“城在海边、海在城中”城市形态。汕头内海湾规划建设27.5公里的滨海走廊,依托珠港新城和南滨新城,打造潮商总部区和休闲商务区,带动牛田洋、三屿围片区和榕江生态经济带规划建设,形成两岸互济、城景相融的活力内湾区;东海岸新城瞄准国际标杆,建设粤东中央商务区,打造国际化湾区新城、现代化创新都市,塑造最美黄金海岸;新津河沿线统筹城镇、村庄、景区建设,突出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的融合,布局中央水廊道公园带,建设大地景观和人居环境诗意共融的生态绿色走廊;梅溪河沿线聚焦风貌保存、生态修复、城市更新,活化历史文化遗存,增加滨河开放空间,打造城市景观文化再生走廊。

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平台建设。突出三大战略平台的引领和载体作用,强化产业、人口和创新要素导入,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同步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华侨试验区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紧扣合作、创新、服务主题,构建汕头经济特区创新引领区、粤东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和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平台。以华侨未来城为龙头,推进中泰(汕头)华侨中心、泰盛科创园、明园科创金融城、潮商中心等项目建设。国家高新区实施“政区合一”,整合政策和空间资源,打造自主创新核心区和国际科技合作承载区。加快高新区扩区和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推动天安数码城(汕头)产业城建设。临港经济区按照“前港中区后城”的模式,构建港产城联动发展的滨海城市格局。建设外海港区,坚持区港联动,统筹保税区、濠江区、潮阳海门镇的规划建设。发挥“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优势,打造集出口加工、商品交易、物流配送、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对外贸易中心。大力发展临港装备制造业,构建现代临港产业带。

引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城市核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东融澄海、南澳,西联潮阳、潮南,加快全市域一体化、紧凑型发展。澄海区加快城区扩容提质,高起点规划建设东部沿海片区,加快形成与东海岸新城联动发展的城市组团。南澳县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建设生态文明海岛。潮阳区加快建设城市副中心,着力打造榕江南岸片区城市景观带和新经济走廊。潮南区加快建设承担区域中心服务职能的新城区,提升跨区域竞争力。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加快汕潮揭临港空铁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升高端产业创新集聚、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同城共享、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水平,携手建设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汕潮揭特色城市群。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