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英国、德国健康现代化概况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别差异,国家案例,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

英国国家健康战略

英国是世界上较早开展健康战略研究的国家之一,英国的健康战略是与其NHS体系的改革与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家健康战略的实施完全贯穿于NHS制度的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在制定健康战略的程序上,采取由上而下逐渐过渡到自下而上的模式,近期的战略制定,民众得以广泛参与,重视社会资源与资本,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健康改革与发展。在关注质量和注重效率的基础上,突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强调健康服务可及性的公平。关注健康投入,关注人、财、物等资源对国家健康制度改革的支撑作用。注重科技发展,及时将信息技术应用到NHS中,以改善NHS的效率。基于居民健康服务需要的变化,适时调整健康战略,一般5~10年为一个战略周期。

1989年改革

1989年,针对当时NHS制度缺乏效率,尤其是住院手术等候时间较长,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强烈不满,政府发表了一份对NHS进行改革的白皮书。这次改革强调多层次、广覆盖和公平就医的原则,从健康机构、健康管理部门和全科医生三个主要方面实施改革措施。

其一,健康机构方面,首先要求大型医院,接着是所有其他健康相关机构和健康协会脱钩,变成自我管理、自我经营的NHS健康组织。其二,健康管理部门方面,进行职能转换,从管理者变成购买者,在对比价格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合同方式,从公立或私立健康组织购买服务。其三,全科医生方面,①规定为NHS服务的GP退休年龄为70岁;②对GP实行按人头付费,并将注册居民人头费在GP总收入中的比重从原来的40%提高到60%,对在贫困地区开业的GP给予特殊津贴,提高75岁以上老者和5岁以下儿童的人头费用;③引进GP预算拥有计划。

1997年改革

1997年11月,英国卫生部发布了白皮书,提出了NHS改革的10年规划。该规划基于六个基本原则:坚持广覆盖、就医机会人人平等原则;进一步下放权力,地方政府有权决定当地健康服务的供给水平;打破部门障碍,强调合作精神;提高效率,消除官僚作风,确保NHS的每一分钱都花在病人身上;在控制成本的同时要保证医疗服务的质量;重新树立社会对NHS的信心,使NHS制度成为全民可以信赖的健康服务制度。

21世纪的NHS改革

在2001年,布莱尔首相要求健康部门开展长远的健康发展战略的研究。当年3月正式启动了“获得未来的健康——从长远角度看”的研究工作,以Derek Wanless博士为首的研究小组经过2年的努力,对国家健康服务制度未来20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了英国健康事业发展的长期战略(Wanless,2002)。该研究报告还根据英国健康事业发展的状况和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健康系统改革与发展的两个目标:其一,是消除国内健康系统绩效不可接受的差距;其二,是消除与其他发达国家健康系统绩效的差距。基于这两个目标,该研究提出实现目标所需的三个支撑体系:健康资源、人力资源、信息和技术资源;同时,系统分析了影响获得这些资源的主要因素:健康服务的质量及其持续性,病人和社会不断变化的期望,医疗技术的进步,人口结构变化及其产生的不断变化的健康需要,健康服务资源的价格(包括人力资源的价格),生产力的提高。最后,专家还提出每隔5年左右的时间,对实现战略计划目标所需的健康人力、信息和技术等资源进行评估。

另外,该研究报告还对2022年英国的NHS进行了展望,报告认为:2022年英国的NHS应该致力于实现高水平的临床诊疗标准,满足患者和社会日益增长的健康期望,即以患者为中心,保证健康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安全,提供高质量的快速而舒适的诊疗服务。

2007年,NHS投资与改革计划的目标基本完成。由此,英国卫生部又委托Lord Darzi博士开展了“报告的NHS,报告的未来”(Our NHS, Our Future)的项目研究,该研究系统回顾了NHS最近10年的改革和发展历程,通过与患者、居民,以及健康转移人员的互动,系统评述了NHS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调整,并提出NHS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策略(Darzi, 2007)。NHS面临的四个挑战是:与NHS人员一定确保临床决策是未来NHS的核心和服务提供模式;改善患者保健,包括为慢性、致命性疾病的患者提供高质量与连续性的服务,确保患者受到尊重,并享有安全与整洁的环境;提供方便可及的卫生保健服务,整合初级卫生保健与二级医疗服务;提高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为患者提供最适宜的卫生保健服务。

同时,该研究报告提出了新的NHS愿景:提供具有世界水平的高质量的健康保健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公平:充分考虑个体和多样性基础上的可及性的公平;②个性化:满足每个人的需要和远望,尤其是最弱势人群,使他们能够在可以选择的时间和地点得到服务;③有效性:强调患者所接受的服务效果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④保证安全,当患者和居民接受卫生服务时给他们以信心。

另外,为了实现这一愿景,研究报告提出了以下建议:①提升NHS的服务能力,并集中改善卫生服务质量;②鼓励NHS工作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为患者和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卫生保健服务;③转变领导方式:有效地满足患者需求,使其参与NHS决策,基于循证依据,对患者的需要和选择作出快速反应;④联邦政府应支持地方的卫生改革,而不是指挥地方的卫生改革,并为地方的改革提供适当的激励机制;⑤充分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提供高效与高质量的卫生保健服务。

该研究报告所关注的重点领域在以下几个方面:孕产妇和新生儿保健;健康促进;儿童健康;计划保健;心理健康;慢性疾病;急性病治疗;临终关怀。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