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英国、德国健康现代化概况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别差异,国家案例,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

健康服务

目前,美国的健康服务主要由小型私人诊所、各类医院、康复和护理保健院等健康相关机构提供(朱毅,2004)。其中,美国早期的医院并不是政府机构,而是由个人自愿筹建(Cockerham,2011)。威廉•佩恩1713年在费城建立美国第一家医院,当时主要是为穷人提供住宿,照顾病人仅是偶尔为之。第一家只用于治疗病人的医院是1751年由本杰明•富兰克林筹建的宾夕法尼亚医院。1798年第一个海事医务局成立,美国联邦政府才真正开始介入健康服务领域(牛胜利,1987)。19世纪初,州政府开始介入健康服务领域。1873年,美国各类型的医院仅有178所,2013年,这个数字增加到5686所(表2-7)。按照所有权不同,美国医院分为联邦(Federal)医院和非联邦(Nonfederal)医院两大类。联邦医院是指由联邦政府运营的医院,包括军队医院、退伍医院、印第安人医院及监狱医院等。非联邦医院包括社区(Community)医院和其它医院。2013年联邦医院占全美医院总数的3.7%,社区医院占87.5%,其它医院占8.8%(表-1980-2013年美国医院体系)。

表-1980-2013年美国医院体系(按所有权分类)

注:1.根据美国医院协会(Ameircan Hospital Association)的定义,医院最少应有6张病床并获得营业执照。2.各类医院占总医院比例,单位%。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