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英国、德国健康现代化概况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别差异,国家案例,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

英国的健康现代化

英国国民健康体系

英国是典型的政府主导型国民健康体系,是真正实行免费医疗制度的国家之一(Jone,1994;孙秉耀,2000;乌日图,2003;Oliver,2005;闵凡祥,2013)。1948年,英国正式颁布了《国家健康服务法》(The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Act),开始建立国民健康服务体系,英国国家健康体系由国家健康服务、私人健康服务和医疗援助三个部分组成(表-英国健康国民体系的构成)。该体系具有全民覆盖、免费医疗、投入低、质量高和公平性较好等特点(表- 英国健康支出和预期寿命,1960-2014)。

表-英国健康国民体系的构成


表- 英国健康支出和预期寿命,1960-2014

数据来源:OECD, 2017.


国家健康服务体系

NHS建立之初的核心思想有三点:其一,应对每个人提供广泛的健康服务;其二,健康服务经费应该全部或大部分从国家税收中支出;其三,健康服务体系应由初级健康服务、社区服务和专科服务三个部分组成(Rivett,1998;孙秉耀,2000;Oliver,2005)。其中,初级卫生服务由全科医生提供,社区服务由当地政府组织提供,专科服务由国立医院提供。NHS体系由国家财政支持,由英国卫生部监管,实行政府主导的垂直管理方式,包括卫生部(Department of Health)、健康战略管理局(Strategic Health Authorities, SHAs)和区卫生局。区卫生局负责健康和社会关怀信息中心(Imformation Centre for Health and Social Care, IC)、初级保健信托(Primary Care Trusts, PCTs)和NHS主要合作伙伴(Key NHS partners)。

私人健康服务

20世纪60年代中期,政府重新允许成立私人医疗保险组织,把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其健康保障体制的重要补充,来满足公民对医疗服务的不同层次需要,缓解政府健康服务的供给压力(张瑶等,2010;Sawers,2013;张红专,2013)。私人健康保险主要提供那些在NHS体系下需要长期候诊的可选择项目,服务对象是收入较高,对医疗服务要求也较高的人群。私人健康保险组织的参加者一般是集体加入,即私营企业部门将私人健康保险作为职工的一种福利而集体投保,为其雇员缴纳部分或全部保险费。英国私人健康保险的主要客户群是职业经理人和白领。

医疗救助

英国绝大多数的费用都由国家承担,个人承担的主要是与医疗相关的不在NHS免费范围内的一些费用,如NHS的处方费、牙医费用、眼科治疗费用和就医路费、麻醉和手术材料费等。英国医疗救助的内容就是针对特定人群免除这些费用。救助对象主要是老年人、身体欠佳者、享受政府津贴者、税收抵免者和低收入者;救助总原则是有能力承担费用者须自己支付,没有能力承担费用的可以获得救助。判断支付能力除了收入标准外,还考虑居民的健康状况。需要先进行申请,然后接受生活状况和医疗需求的调查,最后根据官方规定来确定是否享有救助资格。一旦查出弄虚作假,将处以费用5倍的罚款。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