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英国、德国健康现代化概况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别差异,国家案例,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

      美国国家健康战略

1948年,美国联邦安全局发表了《国民健康》(The Nation’s Health),提出了健康促进目标:(1)建立保健系统,制定国民健康保险计划;(2)强调社区行动及合作,制定残疾人重新就业计划;(3)提供精神健康服务等。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美国政府开始制定国家的健康战略。

美国健康国民1990

1980年,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发表了《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国民健康目标》,即《健康国民1990》。确立三大类(预防性的健康服务、健康防护与健康促进)15个优先领域、226个可检测的量化子目标,并以此作为全国、各州及地方健康促进政策的依据。

美国健康国民2000

1991年,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正式出版了《健康国民2000:健康促进与疾病预防国家目标》,包括三个总目标:一是延长美国人的寿命;二是缩小人民健康水平的群体差异;三是使所有美国人都能接受到预防服务。分为四大类(健康促进、健康防护、预防性服务监督与数据系统)22个优先领域,319个子目标。

美国健康国民2010

2000年11月,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颁布了《健康国民2010》(第二版),明确提出到2010年应达到的国民健康目标,确立了两个高层次的总目标:一是延长国民的健康生活年限并提高国民的生活质量;二是消除健康中的不平等现象。并通过四个范畴(健康促进行为、促进健康及安全的社区、增进个人及公众健康的制度、避免及减少疾病或不适),28个优先领域进行实施与检测。

美国健康国民2020

2010年10月2日,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DHHS)颁布了《健康国民2020》,提出了4个总目标:一是避免遭受可预防的疾病、残疾、伤害和早死,获得高质量长寿的生命;二是实现健康公平、消除差异、促进各类人群的健康;三是创造能够改善全体公民良好健康的社会和自然环境;四是提升人生各阶段生活质量、促进健康发展和健康行为。并提供了美国国民健康促进的10年目标,分为42个优先领域。在《健康国民2010》的基础上增加了优先领域:青少年健康(10~24岁);血液病与血制品安全;痴呆症,包括老年痴呆症;早期(0~8岁)和中期(6~12岁)儿童健康;基因组学;全球卫生;健康相关生命质量和幸福感;医源性感染;同性恋、两性恋及变性人的健康;老年人健康;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睡眠健康;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在42个优先领域中,《健康国民2020》提出了一些对公众健康构成显著威胁的高优先领域健康问题,从中遴选出12个优先领域的26个主要健康指标(Leading Health Indicators, HHIs)。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