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英国、德国健康现代化概况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别差异,国家案例,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
      下面简要介绍目前美国健康服务的大致流程。

首先,病人进入医院健康服务的途径大致有三种:

预约式就诊(make appointment):这是美国最常见的就医方式,也是大部分医患之间首次接触的途径。病人可以通过电话或直接到医生办公室来预约时间。如果病人未按预定的时间就诊,将交付一定的罚款。

直接就诊(walk in):没有任何保险或病情较急的少部分病人,可直接去医院的门诊就诊,但需要等待已预约的病人处理完毕后才可就诊。

急诊就诊(emergency):大部分社区医院设有急诊室,主要处理急重病人或生命受到威胁的病人。这类病人常常由他人或救护车送到医院。进入医院急诊室后,无论病人的经济状况如何均要给予处理。在急诊室期间的挂号费及诊治费用常常高过普通预约诊治的3倍左右。如果病人的经济条件或保险无力负担其诊治费,医院将帮助其寻找某个慈善机构协助付费,或由医院把此部分成本打入慈善项目。这笔款项的支出可根据数目的大小由医院不同层次的管理部门决定。

其次,医院健康服务的大致流程:

初次诊疗(Primary Care):常常是一个人获得医疗保健服务的起始点。它主要提供一些基本的、常规的及较低费用的检查和诊治,视病情需要再把患者提交给专科医生及专家进行诊治。目前多数医疗改革的新措施要求所有享有健康保险的病人,必须经过此入口才能被转送到专科医生及专家手中。否则,医药费需要病人自己负担。

二段诊疗(Secondary Care):提供病人常规住院治疗、常规外科处理、专科或专家门诊。尽管这些诊治更高级、更复杂,但一般仍属于短期治疗范围。

三段治疗(Tertiary Care):指具有高精尖技术的机构才能提供的那些复杂疑难疾病的诊疗过程。这些机构主要是大的教学医院或大学的附属医院。它们主要提供外科治疗,如烧伤、器官移植、冠状动脉旁路外科治疗等。因为这里的医生对某种类别的病人负有长期的责任,所以它们也被成为长期(Long-term Care)诊治机构。其病人主要来自初级或二段诊疗过程完后的病人。

最后,病人的康复、理疗和护理。在美国,需要康复和护理的患者,可以从初次、二段或三段诊疗完成后,直接进入康复理疗阶段。医疗机构会根据其具体病情、家庭支持程度、医疗保险覆盖程度和其他一些相关因素将其进行康复转诊。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