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美国、英国、德国健康现代化概况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2: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骅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现代化,国别差异,国家案例,2017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化报告

美国的健康现代化

美国健康现代化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为现代医保体系的形成,大致时间为从建国初期到20世纪60年代。主要内容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险体系和医保管理体系的形成。第二阶段为国民健康体系的改革与发展阶段,大致时间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伴随着信息革命的兴起和发展,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健康保险体系的改革、健康服务的信息化、健康生活的普及化,以及国家健康发展战略等。下面重点介绍美国的国民健康体系和国家健康战略等内容。

美国国民健康体系

目前,美国的国民健康体系大致包括健康生活、健康医护、健康保险、健康用品、健康治理五个子系统以及相关的健康环境和健康产业等。许多学者认为,美国健康体系是市场主导型健康体系的典型代表(Roemer,1982;Cockerham,2011;张奇林,2005)。例如,美国健康服务的提供方以市场为主,私立医院占医院总数的比例超过60%;美国健康保险的提供方也以市场为主,商业健康保险的65岁以下人口覆盖率超过60%。下面简要介绍美国健康体系中的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等。

健康生活

1979年,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在《人人健康:疾病预防与健康促进》中指出,应该更加关注日常生活中那些习以为常的行为和社区生活条件,它导致了50%以上的过早死亡,还应关注那些支持或影响这些行为或生活条件的政策,其中最要紧的是药物滥用及药瘾(包括烟草和酒精)、饮食不当、久坐的工作以及与情绪有关的行为。

1980年美国卫生部出版了《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国家目标》,向全体国民提出,改变国家的卫生面貌,实现“人人健康”的目标,不是靠更好、更高级的新医疗设备和技术,而是依靠预防保健工作。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和伤残,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缩小各人群之间的健康差异。并向公众推荐了6种有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即:不吸烟、少饮酒、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定期健康检查和遵守交通规则。

随着人均健康支出的增加(表-美国健康支出和预期寿命)和健康意识的深化,美国国民健康水平在提高,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例如:保持心情愉快、规律的作息制度和避免被动吸烟等内容。目前,健康生活现代化成为美国健康现代化的重要方面。

表-美国健康支出和预期寿命,1960~2014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