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张家界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2-21 11:14:53  |  来源: 张家界市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专业社会工作,装配式住宅,恢复农田,农村饮水安全

三、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部署要求,把握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旅游总收入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完成省定任务。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产业为支撑,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我市经济总量小,根子是产业薄弱,出路在产业发展。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推动产业发展。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旅游是全市的希望,旅游兴则百业旺。必须紧扣现代旅游需求,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旅游消费和旅游国际化水平,增强旅游综合竞争力。强化旅游营销,继续开发国内市场,大力拓展境外市场,重点巩固韩国和台湾市场、扩大香港和东南亚市场、撬动日本和欧美市场,确保旅游接待人次持续较快增长。丰富旅游产品,加快推进东、西线旅游开发,建设一批旅游项目,发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和健康养生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加快景区基础设施、特色客栈旅馆、休闲度假酒店和户外营地建设,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游客中心和“智慧旅游”体系,实现“全域通”网上监管与营运平台的联网运营。加强旅游目的地管理,深化“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专项活动,不断提升张家界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

突出发展园区经济。保护生态、发展园区经济是我市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下大气力加快园区建设,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集聚,使旅游综合带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完善园区规划布局,优化功能分区,以智慧旅游、旅游装备、旅游商品、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等为重点,推进“一区三园”错位发展。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和环保设施,配套基本服务和生活设施,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和现代物流配套,提升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优化园区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创新投融资机制和建设发展模式,健全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构建更加优良的园区发展环境。大力开展园区招商,依托旅游市场和资源优势,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保今年新增入园企业15家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制定实施工业企业成长计划,建立产学研支持体系,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升级,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小微企业加快成长,力争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过亿元工业企业8家。

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农业是全面小康的基础,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潜力。必须着眼增加农民收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优化农业产业和产品结构,致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做大做强大鲵、蔬菜和茶叶产业,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业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年内大鲵驯养量达到200万尾、商品蔬菜基地达到30万亩、茶园面积达到12万亩,农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以“五小”水利工程为重点,新增和恢复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8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创新农业发展机制和模式,实施好“三个百千万”工程,开展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积极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力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80家以上。完善科技、金融、农机等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发展水平是旅游胜地的重要体现。必须致力创新,加快转型,发展新兴业态,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壮大服务业规模,增强服务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引进新的金融机构,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推进基金、保险、证券、小贷等金融业态的发展。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支持设计创意、现代物流、售后服务等产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以提高品质为导向,引导商贸零售、文化娱乐、养老和社区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加快专业市场和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更好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荷花国际空港优势,主动融入开放大格局,完善通道、通关、平台等开放要素构建,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突出国际航线网络和货运体系建设,加快实施保税仓项目,争取获批进境指定口岸、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和双向免税店,建设张家界旅游航空服务产业基地。继续实施外贸“破零倍增”,培育引进国际贸易经营主体,发展外贸代理和对外劳务合作,努力把我市建设成武陵山片区外贸服务中心。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