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全文)

2013年09月26日13: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乡村绿化 绿化覆盖率 径流林业 植被覆盖度 科学发展观 木本粮油 草原执法 湿地恢复 绿化建设 绿化管理

2012年是落实林业“双增”目标,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关键之年。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林业“双增”目标,以改善生态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

一、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4月3日,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了以“力行身边增绿,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202名部级领导同志参加了义务植树,为历年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开展了“全国人大机关义务植树”活动、“全国政协义务植树”活动、“百名将军义务植树”活动。地方各级党政军领导在各地植树季节来临之际也都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还在造林绿化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兴办造林绿化点,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深入扶贫县参加义务植树,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兴林富民。各级领导坚持率先垂范,为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社会各界义务植树活动蓬勃开展。各级机关单位走在义务植树前列,通过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植树和抚育、管护森林或采取以资代劳等方式,履行义务。中直机关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义务植树活动,全年义务植树15.7万株,超额57%完成任务。到2012年底,累计义务植树520.8万多株,30年完成了近53年的义务植树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共有85个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 全年植树20万株、抚育树木600万株,有的单位还新开辟了义务植树基地,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北京建设。农垦系统在植树节、青年节、建军节等期间组织大规模群众植树活动,倡导和鼓励新入党、新入团和新婚夫妇等栽植纪念树,全年共发动垦区干部群众308.9万人参加各类义务植树活动,新建义务植树基地3010余个,总面积6.2万公顷。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进一步发挥义务植树生力军的作用。空军部队出动飞机,义务飞播造林,在大西北播出了一条长达400公里的绿色长廊。北京军区在内蒙古商都县举办义务植树暨总结表彰活动。5年来,经过军地不懈奋斗,圆满完成了规划的3667公顷植树造林任务。兰州军区和总装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兰州大砂沟、河北怀来义务植树大会战,积极支援地方生态建设,受到当地群众广泛赞誉。武警部队出动兵力30万人次、车辆2万台次,义务植树210余万株,为国土绿化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共青团组织开展了“保护母亲河—2012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青年万亩示范草场建设”、“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行动等多项义务植树活动,在青少年中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据统计,全年组织176万青少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建设青年林37片、493.3公顷,青年示范草场14片、1.8万公顷。各级妇联组织以“三八绿化工程”为载体,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全年新建“三八绿色工程”义务植树示范基地40个。石油、石化、冶金、煤炭等行业采取参加植树劳动、绿地认养、以资代劳等多种方式,广泛组织企业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绿化矿区,履行植树义务。

组织发动广泛深入。国务院在京隆重召开全国造林绿化表彰动员大会,回良玉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高位推动全民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做好2012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全绿字[2012]2号),从“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等八个方面部署造林绿化工作。中央文明办、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组织开展“关爱自然、义务植树”志愿服务行动,发动社会各界参加到造林绿化志愿队伍当中,倡导人人自觉履行植树义务、关爱自然的文明风尚。各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博、短信等广泛开展绿化宣传发动,结合义务植树日(周、月)集中开展大型绿化公益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绿化意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浙江、江西、河南、广西等省区坚持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用植树代替春节团拜,用绿色传递新春祝福,弘扬生态文明。河北、安徽省组织开展“我和小树共成长”、“种养纪念树,见证我成长”等义务植树活动,500多万青少年积极参与。吉林省等地把义务植树与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相结合,在工程实施区域为有条件的单位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共同参与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新疆自治区通过义务植树开展乡村绿化,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北京、福建、江西、广东、广西等地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丰富至十几种,并制定了折算植树3-5棵的具体标准,方便各界群众选择。黑龙江、安徽、河南、云南、甘肃等地在城市郊区开辟义务植树基地,便于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12年全国共有6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6亿株。截至2012年底,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139亿人次,义务植树640亿株。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