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康报告:为什么资本独大俘获国家

2013年01月10日16: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健康报告 资本独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1月10日电 (记者 魏博)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1月8日在京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异化病”是威胁当代国家健康的“癌症”和“第一杀手”,对“为什么资本独大俘获国家”进行了深度解析。

报告认为国家异化、脆弱的元凶是是资本、金权、寡头。当今世界,经济金融化,资本一体化,资本力量独大,人民力量式微,资本“俘获”了国家,全球3/4左右的主权国家濒临瘫痪,奄奄一息,成为名副其实的“木偶国家”。资本按照“利润最大化”的原则,优化配置全球资源,分类定位国家角色,形成以美国等为代表的“寄生消费型”国家;以中国等为代表的“劳动生产型”国家;以沙特阿拉伯等为代表的“资源供给型”国家。

对于一个“资本异化型”国家而言,国家已蜕变为“人格化的资本”。国家宗旨目标本质上就由资本的本性所决定,而资本的本性就是贪婪,为了利润不择手段。在财富至上、利益至上等信仰驱使之下,国家宗旨目标从原来的“以人为本,谋求幸福最大化”,扭曲为“以资为本,谋求财富最大化”,国家发展的手段与目标发生了根本性的颠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成为国家间关系的真实写照,在消除贫困、发展援助、可持续发展等事关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上,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道德责任普遍严重赤字。

美国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异化国家,美国总统作为“国家大脑”在资本流水线上每四年一届,被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然后囚禁在资本牢笼之中,成为富豪寡头们忠实的“门童”“傀儡”和“打工仔”。小布什总统宣称他的权力被关进了笼子,奥巴马总统自嘲被华尔街看做一只狗,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讥讽说机器人当美国总统更好。

金权统治下的美国,已经完全臣服于两大垄断资本利益集团—华尔街金融利益集团和国防军工利益集团。美国权力的真正核心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但是,美国政府在美联储没有任何股份,美联储是一个“纯粹”“干净”的私有股份制中央银行。美国政府每花1美元,只有6美分用在教育上、4美分用到医疗卫生上,而约50美分是直接或间接花在“军工复合体”上。

日本也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异化型国家。“资本病毒”擒获了国家大脑和神经中枢,使国家丧失了方向感、敏捷度和协调能力,导致日本“中枢崩溃”。三菱财团、三井财团、住友财团、芙蓉(富士)财团、三和财团和第一劝银财团等六大财团,真正垄断了国家最高权力。同时,美国操控了日本的“大脑”,“绝对服从美国的命令”的日本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半殖民地”。频繁“换脑”,是日本“中枢崩溃”最突出的征候,是威胁日本“国家健康”的头号杀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