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康排名:中国超英美居全球第11位

2013年01月08日13: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健康指数 中科院 国家健康报告 健康型 健康达标型 健康透支型 健康脆弱型 健康盈余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1月8日电 (记者王振红)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在京正式发布。其研究显示:2011年中国国家健康指数(NHI)在100个样本国家中列第11位,高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和发达国家,居“健康达标型”国家之首。

《国家健康报告》从国家健康总体状况对100个样本国家进行了分类,分类显示,发达国家的国家健康指数(NHI)排在相对前列,发展中国家(包括转型国家)的NHI排在相对后列的位置。NHI排前5位的国家是瑞典、挪威、芬兰、瑞士、加拿大;NHI排后5位国家是伊拉克、肯尼亚、苏丹、海地、阿富汗。

报告认为,共有10个国家属于“健康盈余型”国家,他们分别是瑞典,挪威,芬兰,瑞士,加拿大,丹麦,新西兰,澳大利亚,奥地利,哥斯达黎加。瑞典国家健康指数高居世界第一位,而且整个北欧四国瑞典、挪威、芬兰、丹麦的国家健康表现良好,国家健康指数居第1、2、3、6位,处于世界“领先集团”地位。在10个国家中,瑞典、芬兰、瑞士、奥地利和哥斯达黎加5个国家是国际上公认的“中立国家”,也就是说在10个“健康盈余型”国家中,“中立国家”占了一半。另外,这10个国家中,也没有一个是过去和现在的世界霸权国家。

报告认为,中国、德国、荷兰、法国、巴西、卢森堡、古巴、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属于“健康达标型”国家。中国在10个“健康达标型”国家中排第一位,处于“排头兵”地位,高于法国、德国、荷兰等传统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也高于巴西、俄罗斯两个“金砖”国家。

报告显示,共有37个国家属于“健康透支型”国家。虽然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属于发达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大国,但是这些国家却处于“透支”状态。

有43个国家属于“健康脆弱型”国家,排最后10位的国家分别是:埃塞俄比亚、喀麦隆、尼日利亚、乌干达、安哥拉、伊拉克、肯尼亚、苏丹、海地、阿富汗。

《国家健康报告》作者中科院专家杨多贵研究员介绍说,中国国家健康持续向好,国家免疫系统表现最好,高居第1位;国家代谢系统表现最差,排第82位;国家神经系统和国家行为系统的健康指数居第9位和第12位。“迈入新世纪,中国国家健康指数表现出稳健、持续增长的态势,表明中国正逐渐由传统的‘财富型’和‘力量型’国家,向‘健康型’国家转型和跃进”。

2003年,中科院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开始“国家健康”研究,以表达和诊断国家运行状态是否良好。2008年,该课题组首次推出《国家健康报告》,当时中国排名第13位。杨多贵透露,今后计划每两年研究推出一部《国家健康报告》。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