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康报告:美国国家责任和正义全球倒数第一

2013年01月09日1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健康报告 国家责任 国家正义 美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1月9日电 (记者王振红)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昨天在京正式发布。

《国家健康报告》对全球100个样本国家的国家责任和国家正以进行了排序。

报告作者中国科学院专家杨多贵研究员指出,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最大发达国家、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国家责任指数排倒数第1位。美国的军费开支在全球一直居高不下,2011年美国的军费达到近700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开支的40%以上,几乎相当于全球其它所有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与此同时,美国的贫困人口数量近年来一直呈上升态势,2011年11月,美国人口普查局新的人口普查报告显示,美国的贫困人口上升到4910万,向5000万逼近,占到美国总人口的16%。如果再算上那些濒于贫困和新近贫困的人群,几乎接近人口总数的一半。美国儿童贫困率从2009年的20%上升到2010年的21.6%,密西西比州儿童贫困率甚至高达31%。2011年美国平均失业率为8.9%;2011年10月,25-34岁青年失业率高达26%。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的婴儿死亡率排名也接近垫底。另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MDP)发布的《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在全世界187个国家中,美国的性别平等指数(Gender Parity Index,GPI)排第47位,在发达国家是比较靠后,中国排名35位,高于美国12个位次。美国有5000万人没有医保,有约占总人口的16.7%,这在工业化国家中也是独一无二的。美国对全球有限资源的占用也是十分惊人的,美国的能源消耗占全球能源消耗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其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5%左右。在环境保护方面,美国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作为世界最强的国家,美国一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等国际环境保护协议,直到2007年的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美国才勉强同意“巴厘岛路线图”。美国对外援助尽管数额很大,但远远低于OECD国家规定的“占本国GNI总量0.7%”的标准。美国一直是拖欠联合国会费最多的国家。

杨多贵研究员指出,美国国家正义指数居倒数第一位。究其原因:美国是世界最大的、不劳而获的“寄生国家”,美国占有霸权红利和环境福利的总量、人均量和占GDP比例这大指标均排第一位。同时,在代内公正方面,美国既是财富集中度高的国家之一,也是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平的国家,如,美国基尼系数为0.41;在代际公正方面,美国透支下一代财富很严重,如国家债务赤字、生态赤字均高居世界前列。而古巴作为一个传统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其国家正义指数居第一位。究其原因:古巴既没有无偿占有霸权红利和环境福利,也没有向外输出本国创造的财富和环境福利;在代内公正方面,古巴以公有经济为基础,财富富集中度很低,人均财富占有量差别很小,人均收入差距也非常小,如古巴基尼系数为0.2,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小的国家;在代际公正方面,古巴透支下一代的财富也很小,如国家债务赤字、生态赤字均较小。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